首页 > 大咖 > 正文
360董事长周鸿祎:大数据是核心,数据泄露比网络攻击更严重
07-27 20:26:1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7月27日-29日,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简称ISC 2021)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会后,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了对《数据安全法》的理解,以及对互联网造车的看法。

▲周鸿祎

今年5月,360也正式投资哪吒汽车并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周鸿祎认为,互联网人无法独立造车,他指出,今天中国最大的造车机会在于把中国先进制造业的能力和互联网在数字化技术方面的积累做一个“转基因”结合。

“我认为这个是最有机会成功的。”

未来汽车设想:

软件定义、网络连接、大数据驱动

周鸿祎称,传统制造业在制造智能汽车过程中存在着“基因缺陷”等问题,需要增加数字化的技术和基因,而制造业的特殊性又让互联网人无法独立造车。

“现在的汽车是4个轮子上装一个沙发,而未来会变成4个轮子上装一台电脑。再往下发展的智能汽车,发动机和4个轮子都会变成电脑的外设,(开智能汽车)实际上是开着N台电脑在马路上跑。”

在谈及未来汽车的样子时,周鸿祎做出了5年后的设想:软件定义汽车、网络连接汽车、大数据驱动汽车。

在他看来,无论是智能座舱的交互技术、自动驾驶的人工智能技术,还是车上云端的大数据管理技术等等,这些数字化技术都是传统汽车制造业先天的“基因缺陷”。

周鸿祎表示,目前很多造车的新势力本身都有互联网的基因,再与传统造车团队进行结合。对于行业未来,周鸿祎表示,将来通过各种合作方式实现融合的例子还会越来越多。

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哪个更重要?

大数据是核心,数据泄露比网络攻击更严重

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哪个更重要?周鸿祎指出,数据的安全比网络安全更加脆弱,同时更加重要。“未来整个城市所有的运转,网联汽车驾驶,所有你想到数字化的场景里边,大数据是核心。所以叫大数据在驱动一切业务,这种情况下数据安全变得非常重要,数据本身被损毁、数据被污染、数据被丢失和被盗窃、数据的泄露都会带来比网络攻击更严重的问题。”

对于《数据安全法》,周鸿祎认为它的出台对整个行业发展都有利。同时,也给业内敲响了警钟。“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自己手里掌握着很重要的大数据,这个大数据跟国家有关系。”

除了提醒业内人士承担责任,周鸿祎表示,未来大家应该探讨,如何能建立安全大数据的体系。数据安全的市场未来更大。

原标题:360董事长周鸿祎:大数据是核心,数据泄露比网络攻击更严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