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锚定高质量发展 西部(重庆)科学城崛起“新制造”
07-30 10:00:02 来源:西部(重庆)科学城

这些天,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科学谷”工地上,一台台挖掘机正伸展机臂紧赶工期。明年,一座崭新的产业园区将在这里拔地而起,成为高端电子产品、前沿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地。这只是重庆制造业新发展蓝图上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10730103912.jpg

重庆近日发布2021年制造业智能化赋能行动工作要点,强调要准确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围绕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持续发力,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随着重庆吹响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冲锋号”,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正加速落地。

新近出炉的半年度经济数据指标显示,高新区(直管园)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高新区(直管园)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362.3亿元、增长18.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2.3%、高于全市3.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3.3%、高于全市8.6个百分点。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轻量化材料、增材制造、智能装备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为主的制造业新格局。

“新”产业

构建先进制造生态圈

“增材制造”,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但换个说法——3D打印,就众所周知了。 近年来,3D打印技术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广,从工艺品到飞机、汽车的零部件再到可移植的人体器官、可住的房子,与公众的生活日益紧密。近日,在重庆高新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入驻园区的德迪智能、安德瑞源与全球3D打印行业的先行者并拥有28年行业经验的Materialise正式开启战略合作,后者在业内号称“3D打印界的微软”。重庆安德瑞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杭州德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共同成立的一家集增材制造工艺、设计、研发、生产、服务的创新型公司。

它入驻后不仅延长高新区增材制造产业链,还带来产业聚集效应,让带动更多的相关上下游企业加速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加速构建先进制造生态圈。

据了解,接下来,安世亚太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设立德国亚琛增材制造中心(ACAM)中国西南总部、国家工业软件与先进设计研究院西南分院、安世亚太增材西南总部、安德瑞源增材赋能中心、安德伦金属粉末生产基地、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增材思维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不仅是增材制造,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新材料(生物医药材料、3D打印材料、石墨烯材料)、智能装备(智能医疗装备、数控机床核心零件、增材制造装备)、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汽车电子、电机)等一批新兴产业正在加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有7个,合同投资额达42.54 亿元。最快2023年,公司将建成12英寸高端特色工艺平台,达到国际一流。

“新”产品

高科技新品层出不穷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必须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一流产品。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记者一次次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震撼。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正成为科学城制造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推动传统制造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21世纪“新材料之王”。重庆正是国内较早开展石墨烯材料生产及应用产业化的地区之一。位于重庆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是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高性能超级电容器、基于石墨烯的早期肺癌便携式诊断仪、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石墨烯高分子复合人工皮肤……很多国内首创的石墨烯产品,都诞生在这里。

先进制造业的另一个“制高点”,则是数字化、智能化,以及与先进服务业的融合。

近年来,重庆通过深入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有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途径。

重庆金桥机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汽摩行业零配件供应企业,有铸造、注塑、机加工等多条车间生产线,过去生产智能化程度和生产效率较低。此前,重庆金桥也曾在生产中注入信息化工艺和添置自动化设备,但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和系统解决方案,各个信息系统自成体系,形成了“信息孤岛”,不少自动化设备在启用后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为此,重庆金桥与入驻重庆高新区的施耐德电气进行合作,由后者根据工厂及时化管理、设备综合效率、数字化调研等多个方面,提供智能制造总体规划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完成智能化改造后,目前重庆金桥生产效率提升42%,生产周期缩短87%,同时生产线的安全风险大幅降低、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高,打开了高端客户供给市场。

“重庆高新区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以来,智能制造水平就持续提升。”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重庆高新区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耦合共生、融合发展。目前,该区66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成5个市级智能化工厂、11个市级数字化车间,推动企业总体生产效率提高72%,能源利用率提高17.5%,运营成本和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5.6%和55%

“新”人才

建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

重庆数码模车身模具公司是一家主营车身大型内板件、结构件模具设计制造、冲焊零部件制造等业务企业。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周勇介绍,不久前,公司进行了焊接自动化改造。现在,焊接工作开始由机器人完成,人工只需要上下料,“现在1人可处理多台机器人,不仅产能大幅上升,工人工资也提升了40%。”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随着制造业先进程度的提升,人力资源结构也正渐渐产生变化——一方面,“机器换人”减少了劳动密集型岗位,提升了技术工种比例;另一方面,大量科技研发型人才纷至沓来。截止至2020年,西部(重庆)科学城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数量增长35.7%。

中科超容是重庆高新区本土孵化出来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落地以来,着力突破科技研发能力,目前已拥有性能全球领先的超级电容产品及其全部知识产权。其生产出的3.2V纯动力EDLC超级电容为全球首款,可广泛运用于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中科超容董事长刘双翼是海归学者。2018年,他带领团队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重庆石墨烯研究院共同创立了中科超容,落户于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并很快聚集了一支长期从事超级电容器产品及核心材料研发的科研团队。由于掌握核心技术,产品在性能、价格等方面优势明显,不仅销往全国各地,也远销欧美等海外市场。

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谁拥有优质的创新人才,谁就能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竞赛中走在前列。当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从引、育、留、用等方面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引才上,加快制定《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凰人才支持政策》,着力引进一批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研究制定专门政策推动大学城和大学生毕业后在科学城就业创业,实现高校学生“出了大学城、留在科学城”,成为科学城建设的主力军。育才上,加强校地联动,成立校地协同创新发展局,与在渝及国内高校签订24个校地合作项目协议,聚集资源协同创新。实施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建立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加大博士、博士后等人才的培养力度。留才上,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集中建设高端人才房和人才公寓,并提供国际化的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保障,提供多种人才的住房保障形式,切实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用才上,联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引导科技人才聚集,打破人才机制上的障碍,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搭建科技创新的绿色通道。

》》》声音

“制造+服务”,融出新商机

“十四五”时期,是重庆制造业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按照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按照规划,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制造业将形成一个百亿级的产业群。那么,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寻找突破口?

在业内来看,先进制造业迎来大发展,为各环节带来业务增量,将形成环绕在其周边的产业集群,旨在分羹庞大的配套商机。

以“增材制造”为例,安德瑞源公司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该公司生产1台设备,约需要采购1万元的铝型材、2万元的钣金件、4万元的铝材料、4万元的不锈钢,合计每台的原材料成本逾10万元。

“预计到明年,月产量将达到25~30台,每月采购成本在300万元左右。由此,仅原材料这一项,一年将产生上千万元的配套‘蛋糕’,还不包括包装、物流等其他相关业务的需求。”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另外,随着重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深入推进,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迎来的不仅有配套商的青睐,还有整体升级的良机。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易淼表示,去年全国遴选了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和试点企业,其中试点区域20家,试点企业40家。重庆高新区是这20家试点区域之一。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向互嵌、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向服务环节延伸,相关企业可围绕电子信息、汽摩、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进一步探索智能工厂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柔性化定制、共享生产平台建设。

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向制造环节延伸,本土电商、研发、设计、文旅等现代服务企业可主动对接先进制造业,灵活运用委托制造、品牌授权等方式,发展服务衍生制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