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下半年,区县公交与主城地铁可“刷脸”乘坐
05-21 21:3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21日,作为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西洽会”)重要活动之一的“2021车联网与智能交通高峰论坛”,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重庆交运城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宏旭博士应邀发表主题演讲,并分享基于碳中和的智慧出行发展与思考。同时,他表示,通过智慧支付,重庆璧山已率先实现了人脸支付。今年下半年,区县公交与主城地铁将实现人脸支付功能,可“刷脸”乘坐公交和地铁。

QQ图片20210521213026.jpg

在“2021车联网与智能交通高峰论坛”上,杨宏旭介绍,公共交通是减排量碳市场和普惠碳市场的重要落脚点,2018年全球交通细分行业碳排放占比中,乘用车(即7座以下车辆)占45.1%。因此,倡导碳减排最好的办法是乘坐公共交通,如公交、地铁。

杨宏旭说,公共交通智慧出行,是具备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独特优势,特别是城市交通的碳中和本质上是交通能源变革和转型的过程。

“城市交通可以推动绿色的电能的应用,发展轨道交通以及推动燃油机动车向电动化转型。”他说,还能大力鼓励民众选择公共交通低碳出行+慢行交通零碳出行相组合的绿色出行方式。

如何行动呢?

QQ图片20210521213019.jpg

他说,依托数字化技术,线上线下联动智慧出行场景,为碳中和目标下智慧出行模式的创新打造坚实技术底座。

“我们积极践行国家‘碳中和’战略,去年3月推出了全球首个地铁乘客个人碳账户系统,推动全行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促进公共交通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发展。”他介绍, 去年8月1日起,重庆交运城卡限公司在璧山上线营运公交人脸识别系统,璧山在全国率先实现了 “刷脸”坐公交。

杨宏旭介绍,璧山公交人脸识别系统上线后,乘客乘公交更加快捷、方便。据测算,通过人脸识别系统乘车,从乘客踏上车门200毫秒就可验证成功,乘客完全可以享受快捷的无感支付乘车体验。今年下半年,这套系统将在区县公交与主城地铁上线。因重庆各区县公交与主城地铁已经实现了互联互通,这样区县公交和主城地铁可以“刷脸”乘坐。

记者获悉,目前,重庆交运城卡IC卡支付业务覆盖重庆31个区县,IC卡发卡量累计突破700余万张,年结算资金超10亿元,全国300个城市实现互通。 通过人工智能+公共交通,实现人脸支付功能,其人脸识别准确率99%,为公共财政补贴节约1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