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 | 牙刷如何更智能?登康口腔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 
05-21 20:3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区之本,强区之基,是推动江北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5月13日,江北区举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活动,邀请媒体走进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康口腔”),实地探访了这家被誉为重庆轻工业“五朵金花”之一的公司。目前,登康口腔的“冷酸灵”牙膏在抗牙齿敏感领域拥有60%左右的市场份额。登康口腔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当中,将会支持智能制造、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场景,通过实现营销互联网化、研发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达到企业数字化转型。

QQ图片20210521201149.jpg

“国宝”与牙膏结合成爆款

在登康口腔展厅,展示着火锅牙膏、新国宝牙膏、防菌牙膏等各种牙膏。

“我们一直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不断致力于产品创新。比如我们去年推出的火锅牙膏,一上市就供不应求。我们还联合阿里鱼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新国宝’牙膏,选取了5款经典的国宝文物与冷酸灵的爆款单品相结合。” 登康口腔董事长邓嵘说,他们针对消费者对“防菌减菌”类产品的需求,研发出冷酸灵牙膏、牙刷、漱口水等八款防菌类新产品,采用专业减菌配方,可以抑制口腔细菌滋生。“防菌又抗敏,就用冷酸灵”,投放市场不到两个月,产品销售额就突破了1000万元,成为真正的爆款。

QQ图片20210521201157.jpg

抗牙齿敏感市场的领导者

登康口腔的前身是1939年成立的大来化学胰制厂,后经重庆牙膏厂改制为股份制公司,是中国最早的四大牙膏生产企业之一和极具影响力的专业口腔护理用品公司。登康口腔隶属于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厂区占地156亩,现有在职员工580余人,年税收超过11亿元。

邓嵘介绍,他们旗下知名产品有冷酸灵牙膏牙刷、贝乐乐儿童牙膏牙刷、冷酸灵医研修复漱口水和登康电动牙刷等。登康口腔拥有五大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全国唯一的抗牙齿敏感研究中心。

登康口腔的主要产品有冷酸灵牙膏、牙刷和漱口水以及登康电动牙刷等系列口腔护理产品。冷酸灵牙膏在抗牙齿敏感领域拥有60%左右的市场份额,是中国抗牙齿敏感市场的领导者、中国人的“抗牙齿敏感专家”。

QQ图片20210521201209.jpg

积极构建技术创新体系

邓嵘说,重庆出台了23条政策举措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正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迅速成立了智能口腔产品项目组,重点推动研发数字化、产品智能化工作。”登康口腔还将择机成立独立法人研发机构,整合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围绕口腔大健康产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进科技创新重大项目。

记者获悉,登康口腔积极与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牙防基金会、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等口腔领域权威机构一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积极拓展与相关高校、口腔医院的产学研合作,与华中科技大学、英国玛丽王后大学等1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搭建了协同共享创新平台,构建起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打通“品牌营销+科技研发”的“任督二脉”,为消费者开发出更多有颜值、有品位、有品质、时尚感强的创新产品。

建立起数智化技术平台

目前,登康口腔与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黄连牙膏、新型抑菌材料研究方面展开了合作;与“双一流”华中科技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口腔医用材料、口腔医疗器械等发展路径,助推公司向口腔大健康战略高质量的转型;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建立海外专家工作站,将积极整合海外资源,与欧洲、日本、韩国等口腔企业及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快速开发和引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口腔护理产品,增加创新产品供给。

登康口腔未来将把“智能芯片”技术运用于电动牙刷,可识别用户刷牙姿态,通过智能计时、分区提醒、过压警告等引导消费者建立良好口腔清洁习惯。登康还将持续开发数智产品矩阵,建立起数智化技术平台,推出新的应用场景,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商业化应用。

QQ图片20210521201203.jpg

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从2020年开始,登康口腔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一期累计投资约1.7亿元,通过实施智能制造、生产区域GMP改造、数字化消费者体验中心三大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运营水平。

据了解, 未来5-15年,登康口腔将持续强化口腔基础性研究,深入开展前瞻性生物材料和智能技术在口腔中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推动企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口腔大健康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实现新型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真正构建起以口腔护理业务为根基,以“四梁八柱”为主体的口腔大健康生态圈。

同时,登康将积极响应23条政策举措,并依托这些政策举措实施“智慧登康”三大建设项目,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实现营销互联网化、研发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助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国民高品质生活添彩助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