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如何抢抓RCEP机遇?听听专家怎么说
05-21 20:43: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9.jpg

5月21日,以“分享RCEP机遇,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的中国(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国际合作论坛(下称论坛)在渝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多名知名专家、国际经贸机构高级代表、使领馆官员和企业高管,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行深度解读,为重庆如何抢抓RCEP机遇、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献计献策。

RCEP的签署是我国继加入世贸组织后又一重大开放成果,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大里程碑,将为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是新时代我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抓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

本次论坛是第三届西洽会主题活动之一,由中国贸促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贸促会和重庆市商务委共同承办。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推动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jpg

论坛上,中国贸促会、重庆市相关领导和RCEP区域国家重要嘉宾,以及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和老挝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围绕“RCEP实施给重庆对外经贸合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发表致辞、主旨演讲或参与嘉宾对话,从不同国家、不同组织的视角,为重庆抢抓RCEP带来的机遇、应对RCEP带来的挑战支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RCEP在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具有重大的意义。对于重庆而言,可叠加放大RCEP生效实施和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双重机遇,吸引更多货物、服务、资金和人才向通道沿线集聚。

同时,积极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落实RCEP高标准规则,谋划建设RCEP先行示范区,引导企业加强创新科技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应对市场竞争调整。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产业合作委员会执行主席李雪民说,在RCEP协定下,企业将充分享受通关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措施,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間、降低贸易成本,帮助重庆企业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李雪民建议,重庆企业可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对照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以及贸易便利化进行精准的分析。根据RCEP及其他协定的关税减让幅度、原产地规则进行综合比较,选择适合产品的最优原产地规则,享受最优关税减让,实现经济收益最大化。

重庆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RCEP作为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将带动企业重构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优化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形成很强的正面“贸易创造”效应。本次论坛的举办,有利于推动重庆企业积极与RCEP成员国的企业开展经贸和投资合作,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增进重庆工商界与RCEP成员国工商界的密切联系,扩大朋友圈。同时,能够促使重庆企业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RCEP落地实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重庆产业的比较优势和要素禀赋优势,通过创新和区域内产业整合,带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提升与重构。这一切,有利于助推重庆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