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目标任务定了!鲁渝两地签订2021年劳务协作落实协议
05-21 19:58: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21日,2021年鲁渝劳务协作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会上,两省市人力社保部门共同签署《2021年鲁渝劳务协作落实协议》,同时确定2021年劳务协作目标任务:山东省将帮助重庆市3500名农村劳动力(其中脱贫人口1500名),实现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其中转移至山东的脱贫人口200名);山东省帮助重庆市开展脱贫人口就业技能培训2800人次。

QQ图片20210521200440.jpg

记者注意到,《2021年鲁渝劳务协作落实协议》确定,2021年鲁渝双方健全劳务协作对接机制,提高劳务协作质量,畅通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打造劳务协作“升级版”,帮助重庆市14个重点区县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稳定增收。

从具体的重点工作任务来看,在促进转移就业方面,重庆市提供有意愿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信息,形成“就业需求清单”。山东省动员和组织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形成“岗位供给清单”。山东省在山东公共招聘网开设“鲁渝劳务协作专区”,重庆市在重庆就业网开设“鲁渝劳务协作专区”。双方共同推广直播招聘、远程面试等服务,适时组织开展现场供需对接活动,促进人岗匹配。山东省帮助重庆市在当地建设鲁渝乡村振兴就业帮扶基地,促进就近就地就业。

在打造劳务品牌方面,结合重庆资源禀赋、文化特色、产业基础等优势,坚持市场化运作、组织化输出、产业化打造,山东省帮助重庆市培育、创建、发展有特色、有口碑、有规模的劳务品牌,借助品牌效应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劳务输出质量。

QQ图片20210521200444.jpg

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山东省帮助重庆市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园区(基地)等资源在14个重点区县援建返乡入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乡村能人就地创业,帮助有条件的脱贫人口自主创业。

在提升职业技能方面,山东省帮助重庆市加大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支持山东省各类培训机构到重庆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将技工院校建设纳入协作机制的重要议程,采取专业联建、师资交流、挂职锻炼、网上课堂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援助14个重点区县技工院校改善基础条件、扩展办学规模、建设特色专业。鼓励引导重庆学生就读山东技工院校,增强就业技能。

为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取得实效,《2021年鲁渝劳务协作落实协议》对4项工作保障机制进行了细化明确。座谈会上,两省市人力社保部门还围绕鲁渝劳务协作长远规划进行了研究讨论,下一步,双方将共同编制《鲁渝劳务协作“十四五”规划》,立足重庆所需、山东所能,制定鲁渝劳务协作的总体目标和各项阶段工作措施,科学谋划,固化两地合作内容,形成长效机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