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加强ESG信息披露
04-26 07:11:35 来源:中新网

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加强ESG信息披露“负责任、高质量、可持续——ESG中国论坛2021春季峰会”25日在京召开。 夏宾 摄

中新网消息,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中国国新控股主办的“负责任、高质量、可持续——ESG中国论坛2021春季峰会”25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出席大会时称,今后,国资委将把ESG纳入社会责任范畴并作为重点工作,提到要推动中央企业加强ESG信息披露。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要在ESG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强化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健全ESG治理,持续编发高质量的ESG报告,不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

张晓红指出,近年来,大量国有上市公司积极开展ESG工作,在ESG信息披露、ESG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例如,超九成国有上市公司发布报告,ESG信息披露比例较高。国有上市企业积极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向内外部利益相关方展示企业履责承诺、行动与成效。2020年沪深300、中证500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611家国有上市公司中,共有590家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占比高达96.6%,信息披露比例较高。

再如,部分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积极开展ESG治理探索。随着证监会、深交所、上交所等监管机构在合规治理、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社会议题上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部分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积极探索开展ESG治理。例如中国石化股份将ESG纳入了董事会职能,东方航空形成了常态化的ESG信息披露机制,华润置地着手编制ESG管理手册等。

“但国有上市公司在ESG工作方面也面临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国有上市公司对ESG重视程度不足、ESG信息披露质量不高、尚未建立较为完善的ESG治理机制等方面。”张晓红称,今后,国资委将把ESG纳入社会责任范畴并作为重点工作,统筹推动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和ESG工作。

具体来看,一是开展中央企业ESG专项研究。结合国际标准和中央企业实际,开展中央企业ESG专项研究,适时编制发布《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研究制定《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建设指导意见》,推动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将“环境、社会和治理”更好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从出资人角度推动和打造央企“ESG口碑”。

二是推动中央企业加强ESG信息披露。将ESG建设纳入中央企业集团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引导支持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提高信息披露水平,改进评级结果,在资本市场塑造良好形象。举办中央企业ESG专题培训,指导中央企业掌握编制发布ESG报告的方法、工具与技巧,帮助提升中央企业ESG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中央企业ESG沟通交流。支持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ESG评价体系和评级机构,鼓励支持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ESG系列论坛,加强与国内外责任投资机构、ESG机构的沟通联系,提高中央企业在ESG领域的影响力。

会上,中国国新控股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和中星责任云(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大公责任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大公责任云计划在今年6月推出ESG系列指数,推动国有上市公司ESG工作更上台阶。

ESG中国论坛(China ESG Forum)是聚焦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交流平台,旨在为国际机构、监管部门、机构投资人、上市公司、专家学者、主流媒体等提供一个共商ESG发展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

原标题: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加强ESG信息披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