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教育部要求严控书面作业总量 重庆2年前就有相关方案
04-25 21:56: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等要求。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25日从重庆市教委获悉,重庆已出台了方案,对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小学生每天写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 初中不超过90分钟

重庆市教委、市发改委等九部门2019年底联合印发了《重庆市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多项措施,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作业方面,《方案》要求,严格控制学生家庭作业量,摒弃机械性、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每天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90分钟以内。高中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同时,还要严格控制在校学习时间,学生上午上课时间小学不早于08:30、中学不早于08:00,学生下午上课时间不早于14:00(边远山区学校可酌情调整)。不得强制性要求走读生参加早、晚自习,严禁利用晚自习统一教学。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每天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每天不少于8小时。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方案》明确规定,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不得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化”教学。 

家长:推行课后服务后 作业在学校就做完了 

随着重庆2020年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作业辅导成为不少学校的课后服务指导活动内容,很多小学生每天放学前在学校就已完成了全部的家庭作业。

“自从开展课后服务,每天的家庭作业在学校基本就完成了。”说到家庭作业,大渡口区的汪女士一脸轻松。她说,女儿在大渡口区实验小学读五年级,从去年开始,学校开始课后延时服务,以前孩子回家后做作业动作比较慢,如今在学校有1个小时完成作业,她很快就把作业都做完了,“回到家主要就是体育锻炼,孩子的睡眠也得到了保障。”

渝中区的谢先生对此也有同感。谢先生的儿子在上小学五年级,他说:“我们原本的家庭作业也不多,自从有了延时服务后,他回家基本没有做过家庭作业,还能利用延时服务课进行课外阅读,学习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