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的“引才力”在哪?政府领导招聘单位求职学生这样说
04-25 22:56: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jpg

4月25日,由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等主办的2021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四川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大学举行。

当天,来自重庆的728家企业共带来883种职位、7096个岗位。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的领导也专程来到现场推介,向四川高校学子抛出“引才橄榄枝”。

究竟重庆对人才的吸引力在哪?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人社部门、新区领导、校方人士、招聘企业和求职学生,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人社说

“一站式”服务展现重庆惜才态度

nEO_IMG_untitled1.jpg

“有朋友曾经问我,重庆到底有什么独特魅力能够吸引人才?我回答说,因为我们有‘渝您相约’的满满诚意和深厚底蕴,有‘渝见未来’的充足底气和优秀环境。”

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振国分享了自己对重庆“引才力”的认识。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勇立新时代新潮头的重庆求贤如渴,开放包容的重庆期盼八方贤才共谋发展。”

何振国说,当前重庆正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等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携手四川加快推进中国第四增长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的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nEO_IMG_untitled2.jpg

为了“渝您相约”,共享“渝见未来”发展成果,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系列爱才敬才重才政策。同时,正积极打造一大批一流事业发展平台。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为例,这里正在加快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高科技企业不断涌现。已培育科技型企业2.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4222家,建成国家科技创新基地63个,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和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七、西部第一。

“此次四川行活动,正是市人力社保局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我们共邀请9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与,上万个岗位虚位以待,最高年薪120万元。”

何振国介绍,重庆惜才、爱才,为人才提供了多层次的安居保障。目前,重庆已建成“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3万套,提供定向配租住房6万套。打造了“市级—区县—用人单位”三位一体的“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真诚期盼更多人才能够走进重庆、了解重庆、爱上重庆。”

区县说

领导亲自上阵为人才政策“代言”

nEO_IMG_untitled3.jpg

为招揽人才,在启动仪式现场,重庆两江新区和高新区的领导都亲自上台进行推介。

“心怀国之大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我们这次来,就是带着这种使命,欢迎川大以及海内外的人才到重庆、到两江新区发展、定居、生活。”

在近10分钟的推介中,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陶世祥一一介绍了两江新区的定位、目标及发展现状,并着重推介了两江新区的人才政策优势。

陶世祥表示,两江新区推出了“两江人才十条”政策,实现工匠人才到院士专家的政策全覆盖,最高资助一亿元;建成投用人才公寓4000余套,率先在全市推出“线上+线下”的综合性人才服务平台——两江英才荟。

“我们不仅是现场推介,而且带着诚意而来。两江新区携30多家重点企业、科研院所,提供了近180个高端优质岗位,计划发放750多个offer,最高年薪达100万。在此希望大家今天能收到心仪的offer。”陶世祥言语中满是真诚。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金朝表示,作为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战略平台和空间载体,重庆高新区一直将人才工作摆在科学城建设的突出位置。

从本次“百万英才兴重庆”四川行活动开始,科学城将提供一批又一批急需人才招聘岗位,热忱欢迎各类优秀人才,走进科学城、建设科学城、扎根科学城。

“今年3月,我们面向全球发布了‘金凤凰’政策,从人才、创新、产业、金融4个重点领域分别提出系列政策,特别是人才支持政策更是领先中西部,含金量十足。”林金朝说,希望通过四川行活动取回更多“人才经”,助推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速推进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将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学校说

重庆既是生源地也是人才输送地

nEO_IMG_untitled4.jpg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正式提出以来,川渝两地关于人才交流互动频繁。

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陈岩峰表示,重庆是该校重要的生源地,也是主要的人才输送地。

“近五年,共有1143名交大学子前往重庆就业创业,分布在351家用人单位,包括政府、高校、企业,为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陈岩峰说,通过毕业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学校与落户重庆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为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西南交大力量。

“今年重庆组织了50余家优质企业来到学校参加双选会,为我校学生就职重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陈岩峰表示,该校今后会继续利用学科优势,引导科研团队深入重庆企业,为重庆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为毕业生到重庆就业创业搭建更好的平台。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则表示,重庆舞台广阔、机遇良多,是广大青年同学大展宏图、施展才华的好地方。

“当前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定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方向,加快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郭勇说,四川大学将与重庆共同做好资源对接的共享,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做好保障服务,唱好“双城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贡献。

企业说

重庆人才政策对企业引才帮助很大

nEO_IMG_untitled5.jpg

这次四川行活动中,不少重庆企业都找到了心仪的人才并达成初步意向。

以四川大学专场招聘会为例,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一上午就收到了20余分博士生简历。

该公司人力党群部负责人姜庆表示,四川行活动一方面对企业来说是引才的好机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重庆和成都两地人才的交流,对两地产业发展能够起到相互促进和提高作用。

“最近这两年,重庆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博士和博士后的引进,出台的各种人才政策对企业引才来说是非常大的帮助。”

重庆江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行政人事部副部长刘娟说,从近两年的招聘情况来看,重庆对市外人才的地域吸引力有较大提升。特别是这几年重庆通过红崖洞、轨道穿楼等热门打卡点让不少外地年轻人对这座城市产生了兴趣。

“我们在外地引才时提到重庆,大家至少不会像以前一样有种陌生感,也有兴趣到重庆就业。再加上重庆的人才政策越来越完善,逐步形成了一些名片,让年轻人才找工作时也会有一定的倾向性。”刘娟说。

重庆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HR谭旖旎则表示,近两年重庆对于高端人才的政策相当给力,吸引了不少年轻的博士、博士后来渝发展,城市的学术氛围是一种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状态,这也是吸引人才来渝的原因之一。

学生说

暖心细节看出重庆对人才很上心

nEO_IMG_untitled6.jpg

为期3天的引才活动,重庆对人才的满满诚意,也让四川高校学子留下了深刻影响。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研二的陈同学直言,重庆为求职学生准备了伴手礼让她既惊喜又温暖。

“虽然是很小的细节,但能看出重庆对人才很上心。”陈同学说,伴手礼中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手册对于她了解重庆人才政策很有帮助,赠送的景区门票代金券也非常实用。

今年24岁的佘吉林是四川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工程研三学生,在他看来,“百万英才兴重庆”四川行活动对他求职就业帮助很大。“我是四川人,对我来说,在重庆和成都就业是最优选择。一方面我对重庆的饮食和居住环境都很适应,两地交通也很便利。另一方面,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这两座城市的发展都非常有潜力。”佘吉林说。

四川大学博士生梁纯平则更关注重庆的人才政策。

“像我们博士找工作,除了关注福利待遇,也更看重未来的发展平台。”梁纯平说,自己研究的方向是光学材料,在招聘会上自己主要了解了璧山区的人才政策。

“现场的招聘负责人、HR都很热情地解答了我的问题,还是比较满意的。”梁纯平表示,希望重庆未来还能出台更给力的人才政策,让各路人才“近悦远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