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检察建议助推革命文物保护升级
04-25 23:06: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23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荣昌区检察院联合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同开展革命文物保护领域专项巡查,对所办理的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第一站便是铜鼓山英烈园。

放眼望去,铜鼓山上绿树成荫,整体氛围宁静、肃穆,纪念碑前,鲜红的入党誓词格外醒目。

“目前,山下的柏树已栽种完毕,纪念碑两侧的空地上还要种两棵大树,英烈园的绿化将全面升级……”荣昌区铜鼓镇政府工作人员详细地向大家介绍着英烈园的整改升级情况。

nEO_IMG_untitled33.jpg

说起铜鼓山英烈园的历史,还得从71年前的那场剿匪战斗说起。

1950年,为彻底肃清残留在荣昌铜鼓山的土匪武装,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35师组织剿匪战斗,歼灭土匪400余人,捍卫了人民政权。然而,在此次战斗中,解放军刘骥连长,曹长有、刘拴兔排长和数名战士光荣牺牲。为纪念光荣牺牲的这些英雄烈士,1998年4月,铜鼓山英烈园正式建成开园,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原二野35师师长李德生为纪念碑亲笔题词“铜鼓山剿匪牺牲烈士永垂不朽”。同年,铜鼓山英烈园被重庆市委、市政府首批命名为“重庆市青少年教育基地”。

2019年3月初,荣昌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摸排调查时发现,铜鼓山英烈园内纪念碑部分碑文模糊不清、碑身表层脱落、污损,保护区内拉网搭建鸡棚,对公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造成影响。

“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爱国主义的活教材。”3月20日,经过上级检察机关的审批后,荣昌区检察院向区相关单位发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铜鼓山英烈园保护区内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行为进行排查,并对违法搭建的鸡棚进行清理;同时对纪念碑碑身及底座碑文进行修缮、维护。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召开专题联系会,拟定整改方案,安排专业人员对纪念碑进行修复,并责令养鸡场业主立即搬迁。

各项整改到位后,铜鼓山英烈园很快就恢复了原本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如今,铜鼓山革命纪念馆也已经建成,当地政府正计划对英雄战斗遗址进行复原。

nEO_IMG_untitled22.jpg

‍‍‍‍‍‍‍‍‍‍‍‍‍“现在到铜鼓山英烈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单位、学校越来越多。有幸见证和参与各方共同为英雄烈士保护所做的努力,有着检察干警和驻村干部双重身份的我格外自豪,更觉得使命光荣。”重庆市检察院派驻铜鼓镇刘骥村的第一书记韦永华感慨地说道。

2019年以来,该院先后办理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件。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均有效整改,使当地革命文物和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得到有效保护。例如,针对该区革命烈士陵园内有市民练习吹奏乐器、打篮球等现象,检察机关迅速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促使其积极履职整改。设立多处保护标志及围栏,刊印《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条进行普法宣传,联合公园管理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和劝导......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实施后,革命烈士陵园迅速恢复了往日的庄严和宁静。

“各方在英烈保护工作中能形成有效合力,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功不可没,非常感谢。”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纪念科科长张世亮介绍说,区里正在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作,将对全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全面的提质改造。接下来,该局还将继续和检察机关一起开展巡查工作,确保提质改造工作达到更好的效果。

nEO_IMG_untitled1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的工作要求,2021年4月20日,重庆市检察院发布了公益诉讼巡查指挥令,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下一步,我们检察机关将继续贯彻‘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文物保护部门等单位加强协作,助推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绩实效迎接建党100周年。”荣昌区检察长欧彬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