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你知道吗,张飞在万州也有家
04-21 08:30:08 来源:微视角微信公众号

提到张飞庙,人们最多想起的,一定是阆中张桓侯祠和云阳张桓侯庙,它们分别是张飞身躯和头颅的埋葬地。不过历史上,巴蜀大地、天府之国的张飞庙,其实真的可以用“遍布”来形容。在万州古城的东门外,就曾经有过一座桓侯宫。

1.webp.jpg

万县桓侯宫 恩斯特·柏石曼拍摄 晚清

桓侯宫又称张飞庙、张爷庙,之所以称桓侯,是因为张飞遇害后,蜀汉给他的谥号为“桓侯”。就万州桓侯宫而言,既然以“桓侯”为名,那么庙宇的主神自然是张飞。不过,这座小庙可不是张飞一个人的家,它如同许多土地庙、观音庙、关帝庙一样,反映了中国极为复杂的朴素民间信仰。在主殿左侧的小殿内,还分别供奉着二郎神、观音和财神。

2.webp.jpg

远眺桓侯宫及镇江阁 伯德拍摄 晚清

此外,主殿的对面,庙门的上部是一座精美的戏台,戏台两侧有一幅非常白话,不很工整的对联,上联是:于今听劝戒且看离合悲欢莫认真是一场风流事。下联是:自古大英雄许多废兴成败尽包括在几部词曲中。戏台顶部则以各类戏曲人物加以装饰,有资料表明,屋脊正中间的故事是《打金枝》。

3.webp.jpg

此外值得说明的是,因为张飞当过屠夫,故而桓侯宫在古时多为屠夫会馆所在地。不过,万州桓侯宫曾有过一个极为特殊的作用。

1917年3月,北洋军阀段祺瑞政府基于英国政府要求,电令重庆海关,设立万县海关,海关“仿嘉兴分关成例,隶属重庆”、“为便利商贾起见,准予纳税起卸,并可设报关行办理手续。”于是,3月16日,万县关正式挂牌,挂牌的最初地点便是桓侯宫。

海关的设立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它既是列强侵华的前沿阵地,又是中国近代化的桥头堡,功过是非,真的很难判断。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桓侯宫中神仙只能寄托人们美好的愿望,并不能真的施展法力,推动国家的前进。

4.webp.jpg

桓侯宫戏台 恩斯特·柏石曼拍摄 晚清

原标题:张飞在万州也有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