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张大千《仕女图》司法拍卖:一张800万元没人要,一张从8000元拍到14.4万元
02-24 18:26: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两天,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拍卖了两件张大千《仕女图》,结果炯然不同。

2月22日10时至2月23日10时止,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拍卖张大千《仕女图》,800万元起拍,有1人缴纳了50万元保证金报名,但未应价,最终流标。

而2月23日10时到2月24日下午2点,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对一幅的张大千《仕女图》拍卖,8000元起拍,经过428次应价,最终以14.4万元成交。

专家称重庆拍卖的《仕女图》存疑

10.jpg

公告显示,2月22日~23日拍卖的张大千《仕女图》一幅,为当事人议价800万元,起拍价800万元,保证金50万元。该书画实际情况以实物为准。未标明的瑕疵不在拍卖人承担范围。法院不对该幅画真伪作出承诺,请竞买人自行了解并承担风险。

不过,公告未标注具体尺寸。

从展示的图片来看,该画系中堂画,横批为“诗书传家”,系俞陛云。此外,还有当时名人于右任、张伯英、郭则沄等人的书法。而张大千画作表现的内容,有名士、仕女、侍女,以及嬉戏三童子, 款中年份为“甲戌”,对应的公历年份为1934年,系张大千早期作品。

2月22日, 多位书画鉴定专家表示,从现有图片情况来看,该画是否为名家真迹,有较大的疑问。有1人缴纳了50万元保证金报名,但未应价,最终流标。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该书画在被执行人手中,看画需提前联系,无人前去看样。

按照规则,该下次拍卖,最大可降价20%,即以640万元起拍。

扬州拍卖《仕女图》竞价428次

9.jpg

而2月23日10时到2月24日下午2点,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对一幅张大千《仕女图》拍卖,8000元起拍,保证金1000元。

按照该画200厘米*78厘米,折合约14平方尺。

此次拍卖多达38人报名,各自缴纳了1000元保证金,经过428次应价,最终以14.4万元成交,较8000元起拍价,溢价1700%。

张大千(1899年~1983年),男,四川内江人,祖籍广东省番禺,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中区城郊安良里的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中国泼墨画家,书法家。2016年,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国书画”专场上,张大千《桃源图》以30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2.7068亿港元(≈2.25亿元人民币)成交,轰动全世界,打破了2011年张大千《嘉耦图》以1.91亿港元创下的艺术家个人拍卖成交纪录。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成交的张大千《仕女图》为赝品,但属于高仿,还是有一定价值,因此,也不乏买家争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谢冰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