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牛年开工 两江新区七大集团“一把手”描蓝图
02-20 11:4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220114911.jpg

2月19日下午,“两江新区国有企业2021年工作誓师大会”在位于水土的中德产业园举行。两江新区七大集团的“一把手”依次走上演讲台,勾勒出了未来发展的画卷。各集团直属企业及子公司代表超2000人通过线上参会。

重庆保税港区集团、两江投资集团、两江产业集团、江北嘴投资集团、悦来投资集团、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两江新区招商集团七大集团,是两江新区打造“两大”定位、“两高两区”目标,以及发挥引领示范、带动联动、旗舰样板作用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

招商引资是新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对此,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党总支书记、总裁刘风表示,招商集团将以面向“十四五”、面向“两双”、面向龙头巨人、面向集群生态、面向“两高”“两区”、面向未来科技把握招商引资战略方向。具体而言,招商集团精心谋划了两江“2+2+2”产业发展方向,即“2大”千亿支柱产业、“2大”培育支柱产业、“2大”融合支撑产业,包括汽车、电子信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智能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医药平台、医疗服务、数字经济、科技研发平台、软件信息服务等。

刘风透露,围绕既定目标方向,两江重视集团已经确定了汽车、电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100余个招商项目目标,并策划出台“1+N+1”招商政策体系,对特别重大项目实施“1企1策”。

保税港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黄杰表示,依托“保税+跨境电商”,2021年保税港区计划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示范园区。“保税+展示交易”则是另一个发展重点。目前,一带一路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国家馆数量已超30个。2021年,保税港区计划进一步将交易中心做特做优。此外,保税港区也将大力发展“保税+总部贸易” “保税+临空产业”,壮大航材保税及航空维修产业。与此同时,保税港区将全力推动区内智能终端产品和进出口贸易货物畅达全球,做大做优物流平台。保税港区还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在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区、提速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智慧港区等方面下功夫。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董事长杨昌学表示,畅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对外通道的聚集。目前,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庆对外物流大通道已经在果园港实现了无缝贯通,班列也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在这个背景下,2021年,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将充分发挥果园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深化与沿江港口、船公司、通道班列运营方等合作,持续推动通道互联互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辐射西部的多式联运运输网络也正在不断构建中。2021年,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将力争新增更多至陕西、甘肃的联运班列。此外,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将在打造长江上游港口联盟、长江上游“干支联动”航运体系、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等3个维度发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果园港口岸查验设施项目全年预计投资将达到2亿元,并在今年6月完成粮食、肉类、水果指定监管场所设施设备建设,进一步丰富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功能配套。

值得一提的是,据杨昌学介绍,2021年,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还在投入环保资金5100万元,力争将果园港创建为长江上游首个5星级绿色港口。

两江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毅则表示,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新高地,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加快建设双核心,积极推动三峡·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

江北嘴投资集团将牵头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启动两江新区城市物联网项目建设、推动智慧城市维护及大数据运营平台;建设寸滩“金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