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岁男孩报警发出灵魂拷问:妈妈为啥收走我压岁钱?我耍手机有啥错?
02-20 10:5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孩子的压岁钱是自己支配,还是交由家长处理?面对这个问题,相信不少孩子与家长是各有各的想法。近日,沙坪坝区一名12岁男孩拨打110电话称,自己被爸爸打了。民警到场后,男孩又向民警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妈妈要收走我的压岁钱?

ffbd325b-124e-4f8e-ab8d-425fbe381f06.jpg

报警男孩(右一)介绍事情经过。沙坪坝警方供图

“警察叔叔吗?我爸爸打我,而且这种坏习惯从来都没改过……”2月19日晚上7点半,沙坪坝区公安分局110接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小学生男孩报警称,他被爸爸打了,希望警方管一管。

接到报警后,沙坪坝区公安分局110快处队的民警开车赶到报警男孩的住所。民警刚进房屋,男孩就一把鼻涕一把泪,连珠炮似地控诉被打经过。

“傍晚6点钟,我在外头耍了回来,妈妈喊我洗澡。我觉得这个时候洗澡太早了,就说等9点钟以后再洗,结果跟妈妈顶了嘴。”男孩介绍,当爸爸听到争吵声,过来不问青红皂白就教训了他一顿,还踢了屁股。男孩愤怒地说:“爸爸打人的坏习惯从来不改!”

对此,男孩的父母解释,男孩整天就知道玩手机,爸爸一时气愤才打了一下。

民警告诉男孩,爸爸打人的行为是不对。但作为儿子,也要体谅父母的苦心,有什么事可以跟父母好好说,做一个懂事、懂礼貌的孩子,而不是沉溺于玩手机。

没想到,男孩当即向民警发出了一连串的灵魂拷问:“妈妈为啥子要拿走我的压岁钱?放假了,我耍一耍手机有啥子错?我只是一个游戏玩个把小时,接着玩另一个游戏也只有个把小时,你怎么知道学习不好与玩手机有关系……”

面对这种情况,民警也是一愣,他的父母在一旁哭笑不得。这时,男孩的父母告诉民警,他们在儿子教育上确实是出现了问题,平时对孩子太溺爱了,也是拿他没有办法。

最终,民警一方面告诉男孩的父母,教育孩子要学会倾听和理解,不能一味打骂和溺爱。另一方面,民警也希望男孩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要多体谅他人。男孩的父母连连点头,表示以后一定注意方式方法。

新闻多一点>>

压岁钱到底归孩子的,还是父母?

对于孩子提出的疑问,结合《民法典》,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也咨询了法律界人士。

重庆妙珠律师事务所律师倪世钧表示,首先,给孩子压岁钱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应当归受赠人所有。接受长辈的压岁钱属于纯获利的民事法律行为,未成年人可以独立接受。不过,虽然压岁钱归孩子所有,但小孩子不能随意消费或支配,需要经过父母(监护人)的同意或者追认。12岁的孩子,在使用压岁钱时,遇到大额物品时需要父母同意,小额物品时,在孩子年龄和智力范围内的,不需要父母同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