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米造车传言再起
02-20 12:04: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今,互联网、科技大厂跨界造车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百度、阿里、华为、苹果等在汽车领域可谓动作频频。2月19日,据《晚点 LatePost》报道,小米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不过具体形式和路径还未确定,或仍有变数。该报道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小米造车项目将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对此,小米方面回应媒体称,“晚点等公告”,更多信息暂不予回应。

事实上,雷军曾多次表现出对造车的兴趣。2013 年,雷军曾两次去美国拜访特斯拉 CEO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雷军在自己的公众号上撰文称,对于特斯拉及其所在的智能电动汽车行业,他有极大好奇心。

之后,雷军通过其创立的顺为资本在 2015 年和 2016 年先后投资了新能源造车公司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以跟投为主——据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招股书显示,其在两家公司上市时的持股份额均不到 5%。

近年来,小米与蔚来、小鹏等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互动也较为频繁。2019年11月,小米通过旗下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 Fast Pace Limited 公司投资了 5000 万美元给小鹏。

另外,小米此前已有汽车相关专利和商标。天眼查App工商信息显示,小米国内的关联公司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注册资本18.5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雷军。经营范围含技术开发;销售通讯设备、避孕器具、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及零部件;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

该公司在2020年1月7日公开了一项名为“一种变速车档位自动推荐的方法和装置”相关专利,公开号为CN106476952B,分类为无轨陆用车辆。该专利摘要显示,本公开是关于一种变速车档位自动推荐的方法和装置,属于计算机技术领域。采用本公开,可以提高档位设置的准确度。

2020 年 6 月,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申请注册了“小米车联”商标和相关图形商标,国际分类涉及网站服务、科学仪器等。商标状态分别为等待实质审查、初审公告。

小米此前已公开的发力点是物联网大版图里的车联网车载服务系统。2019 年 6 月,小米宣布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推动旗下虚拟语音助手小爱同学进入汽车人机交互系统。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与手机和智能家居产品相比,汽车从复杂度、安全性要求和资金投入上都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从产品制造到销售渠道,都需要雷军和小米进一步适应。

不止是小米,百度、阿里等也在快速布局。

今年1月11日,百度公布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天眼查App显示,百度此前已申请多项汽车相关专利,如“车辆间安全提醒的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及“监控驾驶状态的方法、装置、设备和存储介质”的专利等。涉及自动驾驶、智能交通、车联网等领域。此外,百度在多地成立阿波罗智行新公司,包括大连、南京、重庆、成都等,而阿波罗(Apollo)为百度发布的自动驾驶计划。

阿里也不甘落后。今年1月,智己汽车全球品牌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其为为阿里巴巴入局的造车新势力。天眼查App显示,阿里持有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18%的股权。

此外,美团、字节跳动也纷纷靠“砸钱”扶持造车新势力。天眼查App显示,从理想汽车关联公司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融资历程可以看出,美团、字节均在投资方之列。

滴滴也联合比亚迪推出一款名为“D1”的定制网约车。天眼查App显示,滴滴关联公司嘉兴橙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求非曲,同时还在深圳市迪滴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任职。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App显示,格力、华为也均公开过与车辆相关的专利,如格力的“电源控制电路及电动汽车”,华为的“减速器、动力总成及车辆”等。据了解,此前,华为公司下发EMT决议,重申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