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购买免税品后,提货可以不用排队了!海南省将推出离岛免税品邮寄业务
01-12 19:42: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享受免税店优惠的同时,提货时排队的长龙是否给你带来过困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海南省方面正在酝酿出台离岛免税品邮寄举措,这将大大疏解离岛提货点的压力,也望大幅提高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体验。该政策很快会公布,中免等公司内部已经在做测试。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成效明显,全年免税店实际销售额超过320亿元。今年元旦假期,海南省共销售离岛免税品66.9万件,购物人数7.6万人次,销售金额5.4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200%、80.9%和195.16%。

根据公开报道,今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将通过增加主体完善免税店布局、改进提货方式等,增加离岛免税购物的体验感。此前,国家四部委批准海南省新增6家离岛免税店,目前已有3家开业,未来还有3家免税店即将开业。

记者了解到,根据最新免税政策,个人最高免税额度从3万提升到了10万,手机、酒类商品也纳入了免税范畴。在件数上,过去一次性只能带走香化产品12件,政策放宽后,增加到香化类产品30件,手机4件,酒类1500ML,其他件数不限。而在价格上,免税商品价格为国内其他地区价格的65%至85%。

由于免税店市场的持续火热,中国邮政正在帮助海南省政府开发一套海南离岛免税品邮递系统,在满足海关监管货物的同时,可让免税品直邮到家。目前的争议点是如何认证该批邮递免税品是旅客自己自用的,而非代购代提。

根据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旅客在购物时必须已经购买离岛机票、火车票、船票,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时凭身份证件和机票才能在关口提货。而职业代购的目的非常明确,是为了在国内市场二次销售。为了购买足够多的免税品,可能存在凑“人头”,有偿征集机票,这些行为可能违法,甚至构成走私犯罪。

中国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报告作者刘琮翊告诉记者:“离岛免税商品采取邮寄制度后,相当于从游客亲自携带单一方式改为了两种,可以疏解机场自提点的压力。这一方式的兴起,对于跨境电商、专柜而言,由于它们和免税店是不同的监管和购物模式,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对市内免税店而言,海南免税店提供邮寄服务也不会产生直接的冲击,因为这一邮寄服务的前提是游客需要到海南旅游,并且各自的选址、提货方式有差异化。但对代购渠道而言,海南免税店购物日趋便利,可能会刺激更多游客到此旅游购物,对这一渠道的客流进行分流。”

他指出,依托海南省自由贸易港的政策红利,免税店消费市场升温明显。开通邮寄服务能够为游客节约排队时间,从而改善购物体验,对于物流企业则增加了新的发展机遇,是一种双赢。当前国内线上购物、送货上门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体系,主要的瓶颈主要在于政策端能否堵住漏洞,避免扰乱国内市场秩序。“这就需要建立免税专柜、海关与个人消费者的系统,实现数据的互通,并明确代购走私行为的惩罚力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