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一座烟火古镇,寻一次记忆年味
01-12 17:58:59 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还有不到一个月

就是农历春节

在乌泱泱的城市里

记忆中的年味早已淡化

而江津的古镇老街

却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保存着最完整的民俗风情

今天,文旅君就带大家走进

江津的古镇

一起找回儿时新年的记忆

浓浓的年味乡情~

图片

中山古镇

中山古镇,被誉为是“中国最美小镇”

图片

△图源丨图虫创意

整个古镇在一层层青石垒砌的河坎上悠然排列着,一长溜的吊脚楼,自然蜿蜒而下,高低错落有致,而紧傍着老街的笋溪河,给这个古镇平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图片

中山古镇的年味,可以从街头望到巷尾,团圆的宴席、大红的灯笼、喜庆的面孔、咿呀的门窗......这里的过年方式最浓郁、最熟悉。

图片

在中山古镇,你还可以沿街吃一路,特色的石板糍粑,外酥内软,软糯又Q弹,撒上炒熟的黄豆面,味道刚刚好。

图片

烟熏豆腐使用糠壳、花生壳、核桃壳等做燃料,慢慢地熏烤,白白的豆腐熏烤成黄色,里面夹着辣椒、腊肉、蔬菜等馅料,当你路过时,自然会被这样的美食所吸引!

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地处长江之滨,自古为天府名镇,历史已逾千年。

图片

走进白沙,便走进了一幅诗意的水墨画卷。特色民居依水而建,全国罕见的吊脚楼,独具匠心,漫步青石板路上,仿佛有种时光错乱的恍惚。

图片

作为一个临江而建、依水而兴盛的千年古镇,这里的龙文化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每年春节期间,古镇居民便会自发通过舞龙、舞凤、舞狮等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欢庆佳节、互送祝福、祈祷丰年。

图片

届时,便可以徜徉在古镇老街上,一边看表演、一边游古镇,体验节日的喜庆氛围和古镇悠远的韵味,追忆传统“年味儿”。

塘河古镇

在袅袅薄雾之间,在绿水青山之间,塘河潺潺,绕着小镇蜿蜒流过。

图片

塘河古镇,有着江南水乡的婉约气质,时光在此停留,酝酿出浓重的烟火气息。

图片

这里的街道呈曲折布置,极具巴渝山地民居特色,历史的厚重感,被镌刻在一幢幢的古老的建筑之中。

图片

还有塘河婚俗、打连枪、灯夹戏、猴子爬杆、塘河吹灯等非遗文化,无一不在展现着这里独特的民俗风情。

图片

放河灯,迎新春,龙腾虎跃,锣鼓喧天。塘河古镇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或许正是你寻找的年味儿。

石蟆古镇

“津西明珠”石蟆镇,是全国重点镇、“石蟆百戏技艺”的发源地、中国诗词之乡、中国橄榄之乡。

图片

沿着石蟆老街,拐进古巷的深处,就是闻名遐迩且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清源宫。

图片

清源宫是明清建筑,气势恢宏,一条长长的石梯直通山门,树荫夹道,十分古朴。传闻清源宫极为灵验,四方百姓来到这里几乎有求必应,前来还愿的人都盛赞不已。

图片

而清源宫的庙会,更是精彩纷呈。

图片

古色古香的戏台上,川剧演员一抬指、一回眸,将传统川剧展现得淋漓尽致。台下,不少游客在冬日的阳光下端着一盏茶,眯着眼睛品味戏台上的人生。

图片

当清源宫的油光香烛不断,边炮炸声不止、求签的人流不息之时,新年,也就跟着来了。

吴滩古镇

吴滩古镇环境清幽、民风淳朴,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仍保留着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

图片

这里有延续几千年的农耕文化,有古老的“烟火架”、 围鼓戏、灯夹戏、庙会祭祀、薅秧山歌等民俗文化,还有楹联、金钱板、高粱白酒酿制技艺等非遗文化。

图片

隆冬腊月里,吴滩古镇早已飘出新年味。

图片

老街民居廊沿窗前、沿街廊下挂满香肠腊肉,聂帅故居里人来人往,古镇老街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

回到古镇

走街串巷

回忆少时记忆

享受祥和安定的年味~

原标题:去一座烟火古镇,寻一次记忆年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