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学们 西南政法大学招博士研究生了
01-12 19:00: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2)日,西南政法大学发布“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2021年,西南政法大学拟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20名。招生规模和各专业招生人数仅供参考,各专业实际招生人数将根据国家2021 年下达的具体招生计划及各专业生源情况进行机动调整。

西南政法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选拔方式分为“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两类。“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按本招生简章要求进行,硕博连读招生工作根据《西南政法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办法》进行。

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考生学历、学位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3.获得学士学位六年以上(含六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该类人员为同等学力考生)。

4.在国外或港澳台地区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须在入学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具有境外高校全日制一年制硕士学位的考生报考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在现场确认时须提交达到境内硕士同等学术水平的研究成果,方可报考。

(三)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有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

(五)其他要求

1.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的要求及办法,按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治工作部有关规定办理。

2.在读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并符合教育部学籍管理规定要求。

3.定向就业考生及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除符合上述报考条件外,还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主持省部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科研课题;

(2)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排名前三);

(3)校定 C 类以上智库成果1篇(第一作者;原件);

(4)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第一作者,刊物原件);

上述教学、科研成果须为近5年成果,起止时间为 2016年 3 月2 日至 2021 年 3 月 2 日。

申请材料>>

(一)定向就业考生加盖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申请人网报后下载此表)1份;非定向就业考生加盖档案所在部门公章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1份;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申请人网报后下载此表);

(三)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学习成绩单(应届生须加盖教务或培养部门公章;往届生可从个人档案中复印,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四)专家推荐信(申请人网报后下载此表);

(五)已获硕士学位者,提交硕士毕业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同等学力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在国外或港澳台地区获得学位者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六)有效期内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中);

(七)硕士学位论文及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八)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书(研究计划应具备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内容包括研究主题、已有基础、基本思路、预期目标等),字数不少于 2000 字;

(九)申请人认为能够代表自身学术能力的代表性中外文专著、论文、调研报告、智库成果、立项或结项证书等材料;

(十)定向就业考生及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提交第三条“报考条件”第五款第 3 项中要求的材料;

(十一)外语成绩

1.英语成绩复印件(考生必须提供以下至少一种证明):

(1)雅思 6.5 以上;

(2)托福 90 分以上;

(3)国家英语专业四级以上考试合格证书;

(4)在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

不能提供以上有效成绩证明的考生,均须参加西南政法大学组织的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合格,该考试成绩仅当次有效)。

2.其他语种(只包括学校规定的俄语、法语、德语、日语)参照上述标准执行。

(1)学生须提供国家级语言考试(中国举办或该语言国举办)的通过证书或合格成绩单。中国举办的语言考试需达到国家六级水平;

(2)在该小语种为母语的国家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

(3)不能提供有效成绩证明的小语种考生均须参加西南政法大学组织的博士研究生小语种考试(成绩合格,该考试成绩仅当次有效)。

3.年满 40 周岁的申请人同时符合下列情形的,经学科 1/2 以上博士研究生导师同意,可以不受外语水平条件的限制:

(1)科研成果特别突出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或者研究成果丰硕、法律实务工作业绩特别突出的全国或者省级审判业务专家、检察业务专家或者其他相关法律业务专家;

(2)在科学研究或者法律实践领域具有极大发展潜力;

(3)所在高校、研究机构、大型企业或者省级机构的人事部门或政治部门推荐报考。

(十二)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常规体检的体检材料。

申请流程>>

申请流程包括网上报名和提交材料。

1.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2021 年 1 月 11 日-3月2 日。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请考生自行登录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点击“博士网报”进行报名,并按要求上传规定的电子材料。在上述报名日期内,考生可自行修改、校正网报信息。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复试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提交材料

网上报名后,考生请务必于2021 年3 月5 日前(以寄出地邮戳时间为准)将第四条“申请材料”中要求的纸质申请材料通过“邮政EMS”邮寄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因疫情防控需要,不接受当面提交申请材料及其他邮寄方式)。申请材料概不退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