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得主宋好:“乡音最能解乡愁”
10-31 07:26:25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近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中,由重庆市曲艺家协会推荐,重庆本土相声团体逗乐坊负责人、相声演员宋好创作的相声作品《乡音乡情》,从众多候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了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填补了我市曲艺界在牡丹奖文学领域的空白。作为一部主要讲述我国各地方言为主要内容的相声,《乡音乡情》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10月27日,记者对宋好进行了专访。

1.jpg

“创作《乡音乡情》,主要源自于我的一个想法。”宋好说,在长期的表演过程中,他发现人们对于方言表演特别热衷,于是他就想到,重视亲情和乡情,历来是我们中国人的优良传统,特别是离家在外、身在异国他乡的人,当听到乡音会是怎样的反应?这无疑值得用文艺作品去表现。

随后,宋好便开始进行素材收集。“在那几个月的时间里,我几乎把国内比较主流的口音都听了个遍。后来,我发现,其实所有的方言背后,都蕴含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宋好说,于是,他决定编排一出相声,既向观众展示全国各地的方言,又向他们展现乡音背后的家国情怀。

在《乡音乡情》中,宋好由方言的“乡音”引出诗词的“乡情”,再过渡到演员随团到海外慰问演出,在唐人街偶遇当地华侨,并参与到来自祖国各地华人的欢聚联欢。这样的表现方式也受到了观众的欢迎,不少观众在看完该相声后表示,从笑声中感受到了家国之爱、方言之亲、乡音之情。

“选择从海外华侨的角度来展示乡音,除了因为海外华人、华侨本身就来自全国各地,拥有多种方言外,更重要的是,这些离家在外、身在异国他乡的人,对故土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毕竟对于他们来说,‘方言就是乡音,乡音最能解乡愁’。”宋好说。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琪奥

原标题:牡丹奖文学奖得主宋好:“乡音最能解乡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