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最小烈士小萝卜头牺牲时仅8岁,他的真实相貌是怎样的?
10-31 06:28:27 来源:以友会朋

小萝卜头本名“宋振中”,1941年生于江苏,1949年在重庆遇害,当时他才年仅8岁,可以说是解放战争时期最小的一位战士。

1.jpg

宋振中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父亲宋绮云是杨虎城将军的秘书。宋振中八个月的时候,就随父母被带进了监狱。由于终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吃的是发霉发臭的米饭,导致他八九岁却只有四五岁孩子身材那么高,成了一个头大细身子,而且是面黄肌瘦的孩子。监狱的难友们都非常地疼爱他,所以都称他为“小萝卜头”。

2.jpg

小萝卜头在敌人的监狱里长大,一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经过地下党和特务的斗争,他才在监狱里上了学,由地下党员和爱国志士作他的老师。

3.jpg

由于他年龄小,特务们对他的看管不是很严,他就经常在牢房之间传递东西,传递信息和秘密情报,在门口放哨,帮助大人了解入狱同志的情况等。

4.jpg

图为小萝卜头宋振中和妈妈被关的牢房

5.jpg

图为小萝卜头宋振中和妈妈被关的牢房

两个刽子手用刺刀杀死了宋绮云,却故意给徐林侠留了一口气,让她亲眼瞧着他的两个孩子是怎样被他们残忍杀害的。

6.jpg

图为小萝卜头的爸爸妈妈

7.jpg

图为小萝卜头的姐姐与哥哥们,宋绮云子女前排左起,振平、振苏、振西,后排左起振亚、振华、振镰

图为“小萝卜头”在狱中栽植的一棵石榴树

在革命胜利前夕,小萝卜头被敌人残忍杀害。重庆解放后,小萝卜头宋振中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的英名将永远被后人铭记。

10.jpg

原标题:最小烈士小萝卜头8岁牺牲,他的真实照片长啥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