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一资本大佬跌倒,“湘晖系”掌舵人卢建之涉职务犯罪被查
10-28 19:11:4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28日早间,湖南华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民股份,300345.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卢建之因涉嫌职务犯罪被长沙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留置。本次立案调查仅针对卢建之个人,与上市公司无关,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在公告发布前一日,相关信息疑似泄露,华民股份股价大跌20%,10月28日,华民股份股价继续下跌10.18%,两日跌幅超28%。

在华民股份发布公告的当天,该公司紧急改选了公司董事长,同意改选卢建之的外甥熊猛为公司董事长。熊猛间接持有华民股份控股股东湖南建湘晖鸿产业投资有限公司16.8%股份,为湖南建湘晖鸿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建之是何人?在资本市场上,卢德之、卢建之兄弟所控制的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又被称之为“湘晖系”,被认为是曾经叱咤资本市场的“德隆系“遗脉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华民股份正在筹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不过,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上市公司不得公开发行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卢建之今年50岁,中共党员,湖南益阳人,曾先后在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就读本科和EMBA。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湖南华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北京益阳企业商会微信公众号曾这样介绍其会长卢建之:“年轻时的卢建之立志参军,报效祖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部队服役6年。1996年退役后,先任职于湖南省委众立实业集团,后创立了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桃源湘晖、湖南湘晖等公司,现任湖南华民资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

卢建之与其兄长卢德之除了因多次大手笔“借壳上市”获利备受外界关注外,在金融板块也有不少涉猎。

卢氏兄弟与其湖南益阳老乡李光荣之间交集颇深。李光荣2002年入主华安财险后,湘晖资产也出现在华安财险的股东名单中。经过几次股权变更,湘晖资产的持股比例一度达到16.2%,位列华安财险第二大股东,这一格局一直持续到海航系的加入。截至目前,湘辉资产持有华安财险12.143%股权,为第四大股东。

另一家被外界看作是“湘晖系”保险公司的是弘康人寿。弘康人寿成立于2012年,时任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为李安民。经过一系列的增资和股权转让后,卢建之的兄长卢德之成为弘康人寿董事长。2020年6月5日,弘康人寿进行了法定代表人变更,周宇航接替卢德之成为弘康人寿法定代表人,卢德之仍担任董事长。

在银行方面,同样在卢氏兄弟老家湖南,长沙银行于2018年首发上市时,卢德之出现在该银行董事名单中,为独立董事。2019年1月,长沙银行董事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卢德之不再担任该银行独立董事。

卢建之还曾担任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洲际油气,600759.SH)副董事长。在卢建之当选副董事长之前,洲际油气公告称,该公司与金忠栲、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书》,拟向草根网络投资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草根网络后被浙江杭州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其实控人金忠栲也向警方自首。

草根投资官方微博“草根投资网”曾发布工作汇报称,草根投资董事长金忠栲在当日与华民资本董事长卢建之进行商务会谈,就讨论用户保障机制及风险化解方案的实施、讨论草根投资未来的发展方向等两点进行磋商。

除此之外,卢氏兄弟的湘晖系还曾参与了国海证券(000750.SZ)的股权分置改革与重大资产重组。

原标题:又一资本大佬跌倒,“湘晖系”掌舵人卢建之涉职务犯罪被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