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小学生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活动 重庆学校怎样做?
10-28 17:5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工作,有效遏制超重肥胖流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等6部门制定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要求,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

重庆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属中流行水平

中小学生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活动_重庆学(5417045)-20201028180902_副本.jpg

分地区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流行水平分类表

《方案》还根据各地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现状,将全国各省(区、市)划分为高、中、低三个流行水平地区,重庆处于中流行水平。

《方案》要求2020-2030年,中流行地区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

家庭方面,父母及看护人应帮助儿童养成科学饮食行为,培养儿童积极进行身体活动习惯,做好儿童青少年体重及生长发育检测,加强社区支持。

学校方面,应办好营养与健康课堂,改善学校食物供给,保证在校身体活动时间,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

重庆小学每天一小时“小马拉松”

小马拉松(5417043)-20201028180911_副本.jpg

两江新区青禾童心小学,每天一场“小马拉松”

根据《方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我市几所中小学,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在两江新区青禾童心小学,每天下午2点半—3点半被当作课外锻炼时间,全校学生将在校园内完成一场“小马拉松”。

“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包括运动前的热身、运动后放松,还有跑步结束后的跳绳运动。”校长秦波介绍,为了促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从今年新学期开学,学校一直坚持每天开展一小时“小马拉松”。

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在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每天上午推行半小时“阳光体育大课间”,全校学生在此期间可以参加自编操、跳绳等体育锻炼。

“此外,每周开足四节体育课,确保学生在校体育活动时间。”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后期也将根据《方案》对锻炼强度要求做出适当调整。

体育器材自主管理鼓励学生随时运动

重庆一所重点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初中阶段每周三节体育课,高中阶段每周两节体育课。

此外,在课余时间,学生每天参加20分钟自编课间操,融合了瑜伽、拳击等动作,运动强度适中。“在各个班级,还会安排学生早自习前晨练,或晚自习跑步。”

同时,为了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学校很早就实行了体育器材自主管理,为学生随时随地开展运动提供便利。“我们在各个运动场地都存放足够学生使用的器材。比如,在乒乓球台旁边备有乒乓球拍,羽毛球场内备有羽毛球拍,供学生随时使用。”

家长:希望学校多开展一些课外活动

对《方案》的出台,家长们又是怎么看的呢?家住江北区的家长李女士表示,孩子目前就读小学五年级,体重在同龄孩子中偏胖,“这样的《方案》当然支持,一直想帮娃儿减肥,但平时学习辛苦,饮食上很难控制,周末又上各种补习班,能够锻炼的机会就更少了。”李女士希望《方案》能够落到实处,学校可以每天开展一些课外活动,让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

孩子正在上初三的家长周女士对此也表示支持,“中考有体育考试,所以现在学校体育课上得挺好,但其余课外活动基本很少了,还是希望课间能够让学生多活动、多休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