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真抓实干强基底 质效并重促发展 铜梁区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步伐
10-27 12:16:50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图片_20201027115726.jpg

10月24日,在2020重庆国际创投大会上,铜梁区政府与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由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共同出资组建的重庆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将正式落户铜梁。

图片 1.png

▲铜梁区原乡中央公园 摄/郭洪

据悉,该基金总规模100亿元,旨在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该基金落户铜梁,也标志着铜梁区经济证券化水平提升工作又迎来新的契机,站上新起点。

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铜梁区聚焦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扎实细化专项工作,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完善服务指导,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切实提升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

种好责任田 强化执行力

日前,市政府召开第116次常务会议。会议强调,为进一步引导我市股权投资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引入创新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我市出台支持政策措施,着力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加大政府引导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行业生态,吸引高素质人才汇聚,优化市场投资环境,强化风险防范,促进创新链与资本链有机融合,助力我市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健全、匹配的投融资机制支持,而大力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将有效打通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流程链条。

当前,铜梁区正立足主城新区和桥头堡城市的全新定位,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先进制造示范区,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为提升铜梁经济证券化水平,引导和鼓励更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管理制度规范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铜梁区以《重庆市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为指导,结合该区实际,制定了《铜梁区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实施方案》《重庆市铜梁区扶持企业上市培育方案》和《重庆市铜梁区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奖补办法》,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从顶层设计上打下了经济证券化水平提升工作的坚实基础。

在组织领导方面,铜梁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铜梁区扶持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金融发展中心,具体负责企业上市工作的规划制定和责任落实,对列为上市培育对象的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和全程跟踪,承担各级审批监管部门、中介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络,协调解决企业上市存在的具体问题等事务性工作,为全面完成“五年行动计划”提供了牢固的组织保障。

在监督管理方面,为确保工作落地见效,每月由铜梁区政府分管领导调度相关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开展无明显进度的,由区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通报确保目标明确到位、责任分工到位、人员配备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搭建培养室  营造好生态

图片 2.png

 ▲企业上市专题培训

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伴随着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我国企业上市迎来重大机遇。

面对方兴未艾的上市热潮,铜梁区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将拟上市企业培育作为经济证券化水平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吹响企业上市的新号角。

据了解,铜梁区以区金融发展中心为总牵头,抓好工作落实,逐年细分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将年度目标下达给经济信息委、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委、商务委5个行业管理部门,主要负责摸排、筛选本行业、本区域优质企业。

目前,铜梁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共筛选培育企业45家,其中IPO培育企业10家,新三板培育企业7家,OTC培育企业28家;并重点筛选21家企业进行精准培育,其中IPO精准培育企业3家,新三板精准培育企业3家,OTC精准培育企业15家。

锁定重点培育对象后,铜梁区会同长江证券、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的专家,第一时间对45家拟培企业进行了逐一走访,与企业主面对面交流,真实掌握企业现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并根据走访情况分析研判,进一步优化重点培育对象,制定上市挂牌规划,明确时间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打表推进抓好落实。截至目前,铜梁区已有16家企业与OTC推荐机构签订了辅导协议,计划6家企业在今年内完成OTC改制挂牌工作。

为消除企业主对上市挂牌的疑惑,铜梁区还邀请长江证券、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的专家,通过一对一政策宣传和集中开展现场培训会等方式,定期对辖区45家培育企业董事长进行专题培训,引导企业主提高认识,消除疑虑,积极开展上市挂牌工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和积极支持。后续,该区还将开展企业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思想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铜梁区还通过优化创新“阶段性”奖补政策,极大提振了企业开展上市挂牌准备工作的信心。“从改制到上市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将对企业实施相应的奖励补助,奖补额度最高可达3330万元,最大限度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尽可能免除企业的后顾之忧。”铜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念好服务经  打出精准牌

图片 3.png

▲专家团队到企业调研

培育孵化本土企业,为企业上市做好服务,一直以来是铜梁区抓经济证券化工作的必修课。

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和泰润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泰润佳”)是一家主要从事于PE流延膜、透气膜、复合膜、包装袋及一次性医用口罩研发和生产的企业。2014年6月,和泰润佳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中心(新三板)挂牌,在资产证券化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后,和泰润佳生产规模持续增长,发展步伐日益加快。目前,该企业在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排名位居前列,国内市场占领份额占有绝对优势。根据和泰润佳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52%,净利润同比增长2533.1%。

和泰润佳的上市工作一直受到区里的高度重视。今年10月初,铜梁区正式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切实推进企业上市的培育、辅导、申报等全周期工作,高效务实加快和泰润佳上市步伐。目前,和泰润佳上市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和泰润佳只是铜梁区精准服务企业上市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铜梁区将为辖区内所有拟上市企业都成立“解七难”专项工作组,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方案和全维度服务。以重庆茂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成长性较强,计划2022年启动上市,针对该类企业具体情况,铜梁区将成立专项工作组,全力配合支持企业改制上市。

此外,为提升上市服务效率,铜梁区按照企业上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有关规定,对企业上市涉及的立项、社保、土地、环评、税收、工商、产权确认等事项,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办理;对企业的特殊需求,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妥善解决;对后备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不规范行为,通过教育、警告、限期整改等方式,促进企业守法、规范经营,避免“以罚代管”。

除了提供“保姆式”+“顾问式”服务外,铜梁区还从改善营商环境着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所有参与我区拟上市企业辅导的中介机构都必须在区金融发展中心报备,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开展辅导工作。”铜梁区金融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市场整体公平,引导报备的辅导机构规范执业,对恶性竞争、扰乱市场行为的,将纳入黑名单管理。

聚焦引进来 力促零突破

图片 4.png

▲深入企业走访座谈

在着力培育、扶持推进本土企业上市的同时,铜梁区还主动作为,积极走出去,旨在把优质企业引进来,早日实现企业上市零突破。

今年以来,铜梁区分别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考察包括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广州科学城集团、宜生健康科技等多家企业,全面推介了该区投资环境,诚挚邀请这些企业来铜梁投资兴业,并与相关企业就设立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注册地搬迁、设立信息化科技公司等事项进行了初步沟通洽谈。

在与宜生健康科技开展的座谈会上,双方就互联网+大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据了解,今年8月,北京宜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生健康科技”)母公司宜生控股宣布完成1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宜生健康科技的业务升级及产业化布局。

近年来,大健康赛道渐渐成为资本押注最热门的领域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融资事件共计1637起,其中医疗健康占比最高,达240起。在这样的背景下,宜生健康科技可谓前景巨大。

“由于我区传统工业行业可待挖掘的上市资源不多,高新技术和新兴行业企业大都处于创业和起始发展阶段,缺乏竞争能力突出、市场影响大的优势企业,上市工作推动难度较大。因此,我们在尽全力帮扶区内企业的同时,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主板IPO零突破,同时有效带动本区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据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面向全国优质企业广发英雄帖,特别是去年以来,该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招商引资,并在政策上给出相当优渥的条件。

目前,铜梁区政府正与宜生健康科技进一步紧密洽谈中。

一系列政策赋能之下,铜梁区企业上市必将迎来加速期。“下一阶段,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指示要求,将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作为重头戏,扎实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以铜梁一域更好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在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体现更大作为。”铜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链接》》

挂牌情况

截至目前,铜梁区规模以上企业342家,其中,进入市级储备库培育企业17家,OTC挂牌企业14家(重庆沃特尔粉末冶金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离合器制造有限公司等)、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重庆安碧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和泰润佳股份有限公司等)。

工作措施

加大政策宣传,提高企业积极性

通过走访、会议等形式加大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本着解决企业难题、有效推进工作落地见效的原则,提高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 开展集中培训,提高企业思想认识

为消除企业主对上市挂牌的疑虑,通过以会代训、外出学习、交流座谈、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搞好上市辅导培训,帮助企业树立资本市场运作观念和上市信心,激发上市热情,提高上市运作能力、水平和效率。

上门走访,锁定重点培育对象

与企业主面对面交流,真实掌握企业现状。根据走访情况分析研判,进一步优化重点培育对象,制定上市规划,明确时间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打表推进抓好落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