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不吃差价”的人人车,为何干不过“就吃差价”的个体户?
10-27 10:18: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70e35e6200ad6c4a8d3c3b687f6dc31.png

人人车最近被曝烧光了投资,却还没有找到如何盈利的路,甚至有消息称,人人车作价8000元卖给58同城,不过,这一消息已经被当事方否定。

人人车的运行,是以C2C和C2B双轮驱动,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没有跑通赛道。而且行业中也传出多家二手车平台裁员转型的消息,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二手车平台多有大厂支持,比如滴滴、腾讯等在这一领域都是投资人,基于生态,抢占赛道,为二手车平台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

但是,二手车平台落地到现实,却有多个难题难以破解,让二手车的赛道,充满不确定性。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在于:产品非标、交易大额、流通冗长、交易难以透明导致的信任问题等等。

二手车平台做得艰难,但一些“个体户”却做得风生水起。

重庆有一二手车网红小哥,就是这种“个体户”之一,其操作规避了二手车平台难以解决的难题。

首先是建立自己的二手车交易社交圈,这个社交圈,除了其线下的朋友圈,更重要的是其线上的粉丝圈。而线上的粉丝圈则是通过自己一个一个具有知识性,透明度的交易个案的全程展示,既向粉丝展示自己的交易透明度,也会普及二手车交易知识,让买卖双方都觉得自己不亏。在此基础上,其形成了一个交易闭环:有人提出在某个价位需要某种车型的二手车,根据需求,其帮助物色产品,收购二手车后进行整修,再完成对客户的交付。

这个过程说起来很简单,但解决了供需关系中最重要的流通时间冗长的难题,同时最大限度降低资金占用的时间问题。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针对非标和透明的问题,其解决方案是,针对车子的车龄、里程、事故等重要因素,从收车开始就做了完全记录,并向购买方详细说明每一个因素对后期的体验、安全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价格差异给予说明,从而赢得信任。基本上做的概念就是,我卖给你的车,是货真价实的,虽然作为中间商“吃差价”,但是我吃得透明,更重要的是这个“差价”,本质是“专业服务”。

至此,那些所谓“没有中间商吃差价”的二手车平台的问题也就一览无遗。是的,虽然你不吃差价,让卖家买家自己完成交易,但是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信任问题,得需要用专业与第三方信用来解决。但是显然,二手车平台自卖自夸式的交易方案,很难解决这一交易过程中两个陌生人之间的信任。

事实上,通过专业展示,与个人社交圈的人设、信用背书,个体网红二手车交易人,则可以将这一问题轻松化解。因此,在重庆的这家网红二手车交易者的账号下,可以看到众多的二手车买家和卖家都希望其与其取得联系,哪怕花钱也愿意,目的是买要买个实在和放心,卖也希望不被坑。

因此,二手车平台真要解决上述问题,着眼点不应该是“不吃差价”,而是引入交易的渠道载体和信用载体,这不仅可以解决交易的时间冗长问题,还可以解决不透明的信任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平台的人员冗余等问题。

基于此,二手车平台要跑通赛道,恐怕还得重构交易模式和流程,不要用“不吃差价”的概念自己骗了自己。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