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 为实体经济引入金融活水 南岸区经济证券化站上新起点
10-27 12:12:22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图片_20201027115726.jpg

今年7月,我市召开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视频调度专题会,强调要以更鲜明的导向、更务实的举措,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培育更多优质市场主体,加快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图片 1.png

▲南滨路 摄/李显彦

近年来,南岸区积极适应当前金融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政策环境,培育、扶持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持续提升南岸区经济证券化水平,努力为该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突破口。

高度重视 统筹发展成合力

图片 2.png

▲召开拟上市重点企业上市推进会

7月20日,有关部门推荐97家企业,区上市服务中心正逐户摸排优质企业;

7月30日,区金融办邀请银河证券赴企业座谈,梳理企业上市相关问题;

8月6日,区金融办与企业座谈,征求企业上市工作方案修订完善的意见;

每隔一周,南岸区金融办都会印发一份“企业上市工作专报”。看似“记流水账”的专报,实则紧盯企业上市工作进度,促使政、企、资本合力,有目标有节奏地推动辖区企业上市。

“将企业上市工作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从顶层设计上为提升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提供有效保障。”南岸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是拉动企业上市的“三驾马车 ”。

为此,南岸区成立企业上市工作专项小组,由区政府区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担任“双组长”,区金融办等近3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工作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企业挂牌上市专题会议,相关区领导也多次到企业调研,协调解决企业挂牌上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专项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金融办,由区金融办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企业上市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南岸区着力完善协作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宣传机制,加强资本市场动态和上市奖补政策宣传,鼓励区内企业在各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建立推荐机制,对本行业企业的上市需求和经营状况进行详细的调查了解,定期向区金融办、经开区财务局推荐进入全区上市企业储备库;建立企业问题限时办结制度,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的各类问题,由区金融办、经开区财务局召集相关部门讨论形成解决方案,尽快为企业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此外,南岸区通过强化督促落实,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压紧压实责任,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专班专人跟踪协调服务,把企业挂牌上市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做到项目化、清单化。加强督促调度,及时跟踪分析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企业挂牌 上市各项具体工作。同时,健全考核体系,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切实加大考核监督工作力度,有效调动各有关部门推进企业挂牌上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全区上下推动企业上市挂牌的工作合力。

深度挖掘  扩大后备资源池

图片 3.png

▲市证监局调研南岸区拟上市重点企业

当前,我市正着力建立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和成渝地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双金融中心”。与此同时,重庆已经建成内陆开放门户,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外地的金融机构及境外金融机构纷纷入驻。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已成为加速重庆资本市场建设的当务之急

为摸清家底,南岸区金融办会同区经济信息委、经开区摸排全区规模以上企业217家,掌握企业的第一手资料。随后,南岸区结合重点产业发展目标和优质企业资源,集中筛选了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示范带动性强、竞争能力较高、盈利水平较好、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择优推荐进入区挂牌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

“由区金融办、经开区财务局对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进行动态管理,实时调整。”据南岸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入库后,将对后备企业进行分类排序、科学调度、合理安排,有序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构建梯次推进格局。同时,相关部门将会同中介机构组成专家团队,通过定期走访、培训、座谈等形式,提前介入,对后备企业给予咨询服务和业务指导。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后备企业予以重点关注,积极开展培育和扶持,推动企业早日挂牌上市。

截至2020年9月,南岸区面向全国遴选了29家中介机构对口联系、服务全区86家优质企业,开展咨询服务,挖掘后备资源,后续将力争发展5家企业入区库。

例如,重庆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城市智能交通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于2015年改制成立为股份制企业,同时启动上市工作。在市政府、南岸区政府的政策鼓励和支持下,该企业于2016年进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拟上市企业储备库。

近3年来,该企业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各方面发展进一步加快,上市工作也进入关键阶段。2017年,该企业完成第一期员工股权激励;2019年,确定PE投资者,与公司携手共进,共同挖掘“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行业价值;2020年,引进战略投资;完成资料准备,并拟向重庆市证监局申报辅导备案;预计2021年下半年,该企业将申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梯次推进  打造培育新模式

眼下,“上市潮”涌动巴渝,企业活力竞相迸发。如何打造良好的土壤氛围,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成为政府推进经济证券化的新课题。据悉,南岸区正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积极构建梯次推进新格局。

其规范改制,把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消化在改制阶段。对已确定有上市意向的企业,要帮助企业坚定上市信心,抓紧筛选中介机构,制定一揽子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实施。”南岸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说,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主板、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重庆股转中心上市挂牌。对基本达到上市条件的企业,帮助企业坚定上市信心,抓紧筛选中介机构,科学规划上市板块,明确上市程序和时间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对正在进行股改的企业,在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帮助下,“一企一策”地指导其规范改制,把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消化在改制阶段;对条件还不够成熟的企业,及早做好资产规范和内控制度健全等工作。

同时,抓住新三板改革机遇,推进挂牌企业申报精选层。鼓励和支持上市挂牌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再融资功能,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公司债、可转债等方式,扩大再融资规模。引导和支持国有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支持企业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借壳上市。大力引进市外拟上市企业。支持外地上市企业迁址到该区。

多措并举  提供结构性保障

推动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合力。南岸区政府通过提出一系列保障措施,为企业上市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

一方面,推动政企联动。加强政府部门与券商、会所、律所等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机构的联系,搭建交流平台,建立沟通合作的长效机制,为区内有上市意愿的企业提供上市培训、政策咨询和方案策划等服务。加强政府与已上市企业的联系,密切关注企业经营动态,了解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发行公司债等方式进行再融资的需求,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提升服务上市企业的水平。

另一方面,落实奖补政策。鼓励企业上市或挂牌,对纳入市级拟上市企业储备库的企业,按“分段计算,不重复享受”原则给予奖补;鼓励企业进入区级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再择优推荐进入市级拟上市企业储备库;鼓励上市企业再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南岸区还着力构建企业上市服务体系。针对拟上市挂牌重点培育企业,大力开展培育帮扶,引导企业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守法经营、强化内生增长动能、提升业绩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加强对重点培育企业的调研指导,实现“一企一方案”原则,有针对性的专门为企业量身定制上市服务方案,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上市挂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办事流程,主动靠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上市挂牌涉及的立项、环评、土地、税收、工商、产权确认、股权转让、并购重组等问题,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开辟绿色通道,予以重点支持。及时落实财政对企业挂牌上市的奖励扶持政策。建立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备选库,提升中介服务质量。加强与中介服务机构的沟通对接、交流合作,帮助企业与中介服务机构对接合作创造机会和搭建平台。加大金融领域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完善人才培训、交流机制,为企业上市提供人才支撑。

据了解,由南岸区已经为4家拟上市企业专门制定了上市服务方案,为企业在业务发展上,在上市工作推进上指明方向。同时,南岸区搭建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平台一经上线就广受企业好评。区上市办(区金融办)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江南新城中心设立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窗口,综合办理或者代办企业上市政务。

正是南岸区政府一系列组合拳,让企业上市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也折射出南岸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未来,南岸区将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南岸区金融办负责人说。

链接》》

上市情况

目前,南岸区全区共上市或挂牌公司19家,其中上市企业3家,挂牌16家。上市企业3家,总市值约510亿元,分别为主板上市1家(迪马股份),中小板1家(巨人网络),创业板1家(莱美药业)。挂牌16家分别为在新三板挂牌11家(华西易通、富贵万年等),在重庆OTC挂牌5家。

目前,南岸区共有区级上市储备企业10家,重点培育企业5家(有4家企业进入了市级储备)。同时,多家企业正在开展上市相关前期工作,南岸区也正在积极跟进,并邀请券商给予企业专业的策划和指导。

工作目标

到2022年末,力争全区新增上市企业3-5户,挂牌企业7户以上;力争实现科创板上市零的突破;力争实现区属国有公司挂牌上市零的突破;达到10户以上市级重点培育企业和20户以上区级重点培育企业,形成有序递进的上市队伍梯次结构。具体思路如下:

强化帮扶。要加强化现有入库企业的帮扶工作,针对已储备的10家企业,分行业分部门“一对一”制定服务上市方案,扫清企业上市障碍,促进企业提升业绩、规范运营。

强化孵化。要加强企业孵化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筛选优质企业,扩充拟区级挂牌上市企业储备库,力争上市储备企业达到50家—100家。

强化合力。政府抓好引导和服务,企业自身努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扩大业务规模,共同推动企业早日上市。鼓励区内有发展潜力、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在境内、外各种板块上市和挂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