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内顺风车第一股即将上市,嘀嗒出行递交港股招股书
10-09 10:39: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8日晚,港交所披露嘀嗒出行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嘀嗒在2019年营业收入为5.81亿元,同比增长391.5%,经调整净利为1.72亿元。

嘀嗒出行主营出租车和顺风车业务,据招股书披露,嘀嗒在中国顺风车市场排名第一,2019年市占率高达66.5%。 2019年嘀嗒平台GTV(平台交易额)达到110亿元人民币,其中,顺风车业务85亿元,同比增长347.4%。

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已在86个城市提供出租车网约服务,并与17个城市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招股书显示,2019年中国出租车网约市场中,嘀嗒排名第二。

招股书显示,嘀嗒此次赴港上市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巩固顺风车市场领导地位、继续推动出租车行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在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方面的能力等。

2019年下半年,嘀嗒开拓“智慧出租车”新业务,推出“出租车打车助手”和“智慧码”,为出租车扬招业态赋能。截至目前,嘀嗒已与四个城市开展全面智慧出租车合作,并成为中国数字化扬招业务的开拓者及领先出行平台。

得益于轻资产、低变动成本的商业模式,按经调整净利计算,嘀嗒自2019年起已实现盈利。2019年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6个月,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和1.51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分别为29.7% 及48.6%。在经营现金流上,嘀嗒2019全年创造经营性现金流近4亿,2020上半年创造1.3亿。这意味着在遭遇“疫情”冲击的极端情况下,嘀嗒也依然展现出了良好的自我造血能力。

招股书显示,海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及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为联席保荐人。机构股东包括蔚来资本、IDG、崇德投资、易车、高瓴资本、京东、携程等,在嘀嗒出行上市前持股比例分别为21.60%、10.23%、7.15%、4.95%、4.14%、4.14%、2.86%。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