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大团队同日官宣新冠疫苗进展,新冠疫苗离我们还有多远?
07-21 17:28:2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7月20日,全球新冠疫苗研发领域的三大团队“扎堆”发布研究进展。

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宣布,双方合作研发的mRNA疫苗BVT162b1在德国的1/2期试验阶段取得积极进展,未报告严重不良事件。此外,双方还同英国政府达成协议,预计在2020年和2021年交付三千万剂新冠疫苗。

同一天,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也公布消息,表示与牛津大学合作研重组族腺病毒新冠疫苗的中期结果表明,在所有评估的受试者中,该疫苗均被耐受,并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强大免疫应答。

除了国外新冠疫苗研究团队,国内相关团队也有进展。7月20日,陈薇院士团队在《柳叶刀》发表论文,公布重组新冠疫苗Ad5-nCoV的二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安全,并且单针免疫后,绝大多数受试者体内激发了显著的免疫反应。

世界卫生组织7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1400万例,死亡病例达到约60万例。在治疗新冠的药物未出现的大背景下,预防性质的疫苗成为另一个希望。

实际上,全球新冠疫苗的研发不仅以上提到的三个。

7月初澎湃新闻曾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国内目前至少有6个国产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除了康希诺生物与陈薇院士团队联合开发的Ad5-nCoV疫苗,还有中国生物的两款灭活疫苗,科兴生物的灭活疫苗,以及智飞生物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

在国外,葛兰素史克(GSK)、辉瑞、赛诺菲和默沙东等疫苗巨头均未缺席,另外还有一些“黑马”进入,如美国疫苗公司诺瓦瓦克斯(Novavax)7月7日,宣布获得美国政府16亿美元的支持,用于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旗下的新冠疫苗进行了1/2期临床试验,预计将在7月底获得初步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结果。

7月14日,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也公布了,旗下候选疫苗mRNA-1273的最新进展,表示能够在所有志愿者体内诱导免疫应答,总体上安全,且具有较好耐受性,相关试验数据支持进行后期临床试验。

众多新冠疫苗的研究进展让预防性疫苗的问世成为可能,那么距离新冠疫苗获批上市,以及普通人接种新冠疫苗还有多远?7月20日宣布相关进展的三大研究团队都在官宣中留有余地。

辉瑞和BioNTech方面表示,疫苗的生产和交付,还要看正在进行的研究是否成功,以及是否能够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或授权。

牛津大学表示,必须继续进行严格的临床试验计划以确认疫苗的免疫反应。阿斯利康方面也提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康希诺生物方面表示,疫苗的安全有效是研发生产的核心。目前的临床试验研究结果为该疫苗提供了积极前景,但距离该疫苗上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经过科学严谨的验证,才能评判一支疫苗的有效性,而只有真正有保护作用的疫苗问世,才有可能成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的途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