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大学生偷外卖”事件反转,流量潮水退去后是谁在裸奔?
07-21 16:43:50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日前,一则消息冲上微博热搜:南京某小区连日来发生多起外卖被偷事件,警方调查后发现,偷外卖的是一名正在复习考研的某知名大学本科生,更令人叹息的是,他家中3个兄姐纷纷辍学供他读书。

1.jpg

该条新闻很快收获了一大波自媒体关注,不少大V及公众号更将其解读为"知名大学学生因饥饿偷外卖",并为周某冠之以当代“冉阿让”(《悲惨世界》男主角)的称号,一波操作让雨果欲哭无泪。

可惜的是,建立在脑补基础上的故事,反转总是来得太快。7月20日傍晚,南京警方公布了最新案情进展:偷外卖的嫌疑人李某某已于2018年毕业,目前在南京某公司工作,有固定收入,家中3个姐姐均有收入来源,作案动机为其购买的外卖餐食被拿走,遂产生报复和占便宜的心理。

b7bc96cd0e3250ebec3b80c9f3aa8b9a.jpg

当代“冉阿让”的人设崩塌的背后,是一大波带节奏的自媒体惨遭打脸。对于一个寒门学子处境、前途的忧心,是值得称道的情感,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但虚假的剧情利用了人们的善意,冲垮的则是真实的界限。所谓的“大学生因饿偷外卖”的故事,激发的是大众潜在的情绪旋涡,而这些情绪的旋涡最终成就了谁?答案不言而喻。

近年来,自媒体蓬勃发展,竞争也逐渐激烈,在流量为王的现状下,这种靠脑补编故事蹭热度的做法俨然已成为常规操作。大学生、家境贫寒、考研,这些关键词,被一些自媒体一键捕捉,自动生成一则当代“悲惨世界”的剧情,博得了不少同情,也强势带了一波节奏。可惜的是,最终“流量一时爽,打脸难收场”也成了大多数睡前故事的常见结局。

自媒体们的上一次集体翻车,发生在上个月的青岛。据媒体报道,有游客自称在青岛崂山海里捡到一只鲍鱼,被附近村民索要500元赔偿。随后不少自媒体将其演绎为“青岛游客海里捡鲍鱼被要500块”的爆款新闻,带领大家再度回顾了一番当年青岛“天价大虾”的往事,狠狠带了一波节奏。

BbsImg_126227558287572_1593243134_s_294875_o_w_705_h_396_33757.png

然而很快有网友扒出,该名游客其实是偷偷进入当地养殖户承包的海域私自捕捞,被抓包后对方提出500元的赔偿要求并不属于敲诈勒索行为。当事人随后也在当地自媒体上发布了澄清信,表示“因为激烈的措辞,导致了媒体恶意剪辑视频,攻击青岛,抹黑崂山人民”——正主亲自下场手撕此前“打抱不平”的自媒体们,真是忍不住让人心疼三秒。

2.jpg

真相总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当潮水退出,事实摆在眼前,那些穿着皇帝新衣的自媒体无疑是在裸奔。靠编故事骗流量的自媒体应该警醒了,如果连基本事实都不顾,就妄发议论,乱带节奏,故意为某一人群或某类事件贴上特有的标签,煽动大众的情绪,无疑于饮鸩止渴,终究无法长久。“狼来了”的故事听多了,也没人愿意信了。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