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瑞幸财务造假风波:国内投资者申请立案 海外集体诉讼在路上
04-23 22:07: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瑞幸咖啡自成立以来,一直争议不断,如今更深陷财务造假风波。截至目前,瑞幸咖啡在美国至少面临四起集体诉讼,而来自国内的诉讼也正在路上。

4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兆全处了解到,国内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案件申请立案,已于22日向厦门中级法院邮寄递交起诉书。“这是国内投资者起诉海外上市公司的第一案,我们认为法院受理的可能性较大,但具体的诉讼持续时间、判决结果等,尚无法预测。”

500fd9f9d72a6059cf2917b63e69b99d023bbac1.jpeg

或成国内索赔海外上市公司首案

4月2日晚,瑞幸咖啡自爆公司财务造假22亿元,涉及COO与多位员工。该公司股价更是连续三个交易日暴跌,累计跌约83%,市值蒸发近400亿元,并于4月7日晚宣布停牌。

受到这一波“爆雷”影响,资本市场一片哀嚎,无数国内外投资人损失惨重。据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统计,截至4月19日,在美国已有至少4起针对瑞幸咖啡及其高管的集体诉讼提交了起诉书。而在国内,对于瑞幸咖啡的索赔也初现苗头。

作为美股上市公司,瑞幸咖啡的主营业务在国内,注册地在厦门。那么国内是否可以对海外上市公司的造假行为进行追责呢?

3月1日以来实施的新《证券法》明确提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这显示,针对瑞幸咖啡的国内诉讼实际上有法可依。

不过,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此次诉讼的难点,首先在于厦门中院是否有管辖权,能否立案;其次是并无前例,诉讼过程中的实操如证据收集、损失认定、处罚认定等还有待探索。对于立案等相关问题,记者拨打了厦门中院方面的电话,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复。

杨兆全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一般证券案件需要先得到证监会查处认定,但这次瑞幸咖啡自爆财务造假,所以虚假陈述能够得到确认。同时,厦门中级法院曾表示可以对瑞幸咖啡起诉,作为对海外上市公司起诉的第一案,我们认为法院受理的可能性较大。”

他透露,邮寄立案的是第一批案件的第一个案件,第一批有10个案件,其它的会陆续寄出。瑞幸咖啡某国内索赔投资人在26.9美元买入,6.3美元卖出,损失超过70%。但他同时也指出,该案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具体的诉讼持续时间、判决结果等,尚无法预测。”

海外集体诉讼进入选定首席原告阶段

有安然公司因造假而破产的前车之鉴,可见美股对于此类事件的处罚力度。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同时审计机构也可能会涉嫌犯罪,可能要面临严格的举证责任,瑞幸公司、相关董监高、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还可能面临巨额的集体诉讼。

此前,加州的GPM律所、 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律所等均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2020年4月13日是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美股维权律师、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透露,他所在律师团队已经代理了5位分别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沙特的投资者,并已向法院申请由上述5人担任本案的首席原告。

“根据美国证券诉讼程序,在首席原告申请阶段之后,法院会从申请人中选择损失最大的投资者担任首席原告,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两个月到一年,或者甚至更久。之后还需要选定首席律师,案件才能进入下一步的诉讼程序。”郝俊波说,由于每个案件首席原告竞争激烈程度不同,此次瑞幸咖啡案波及甚广,暂无法确定开庭时间。

而进入诉讼阶段后,被告有可能会跟原告协商寻求和解,争取通过达成调解来赔偿投资者的损失。这样双方基本上就是讨价还价的谈判过程,绝大部分此类诉讼都是以和解来解决的。这个和解的过程时间也会比较长,一般来讲会耗时两三年左右。

他透露,由于目前瑞幸咖啡案件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其面临退市或者破产风险。为了拓宽赔偿渠道,在诉讼过程中可能会追加安永、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国际、海通国际等中介机构作为被告,但这些还需要随着案件发展做出后续判断。

0b55b319ebc4b74572c14e98bcad93118b8215ba.jpeg

相关新闻:

银监会谈瑞幸事件:对财务造假行为零容忍

4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对财务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共同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环境。

他指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依法合规、诚实守信是我国法律对市场经济主体的基本要求。目前瑞幸咖啡在相关银行机构有信贷关系,但是授信额度不大,真正的贷款余额量更小,银监会已督促相关银行加强风险监测和贷后管理。

曹宇介绍,瑞幸咖啡在上市前买了董责险,保单共有4层,总限额2500万美元,涉及境内外十几家保险公司。有的保险公司对这项业务做了再保分出。“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已经收到了瑞幸咖啡的理赔申请,鉴于案情比较复杂,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有关理赔工作还存在着不确定性。银监会将督促相关保险公司依照保单的合同规定依法合规的妥善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