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桂村第一书记:打造扶贫车间,让宝贝飞出大山
04-23 21:3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2)_副本.jpg

△陈波(中)走访村民

“我们金桂村的蔬菜,都是绿色食品,品质非常好,口感非常脆,吃起来还有回甜……”4月23日,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陈波谈起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金桂村,说起了这里的豇豆、青椒、包包白,还说到了正在种植或即将种植的木香、前胡、党参、独活。

这些大山里的宝贝,曾经只能烂在村民的家里。派驻金桂村一年有余,陈波想了很多办法,拓宽道路、修建扶贫车间、发展产业,让这些大山里的宝贝飞出大山。

曾经

山里的宝贝走不出去

GetAttachment (11)_副本.jpg

△陈波(右一)了解村里的情况

从巫溪县城到长桂乡金桂村,地图上距离只有五十多公里。照常理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的车程。但是,真的开车起码三个小时。

因为这里的路很特别,沿着大宁河右岸的大山盘旋而上。金桂村,平均海拔一千米以上,最高处2100米,村委会的位置在1400米左右。有人形容,这里的路是从悬崖“逼”出来的,很贴切。这里弯多路陡,汽车只有缓慢爬行。

“山里人靠山吃山,种点菜、粮食,种点药材,喂点猪儿,但是,很少有贩子来收。”村民方余增说,高山上的这些蔬菜、猪肉、药材,有很好的气候条件,其实都是好东西。可是,受限于交通条件,要销出去不容易。

山高路远,如果交通条件和产业配套跟不上,山里的这些宝贝,根本就走不出去。渐渐的,村民也淡了这份心,年轻的外出务工,年老的就只有在大山里自给自足。

这一点不夸张:有的年纪大的人,一辈子甚至连县城都没去过,只在电视里看过外面的世界。

改变

拓宽道路、建车间

GetAttachment (9)_副本.jpg

△扶贫车间

“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振兴金桂!”今年3月12日,在被派驻金桂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周年之际,陈波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一段誓言。他总结了一年来的心路历程,信心、激情满满,将自己的这两年的发展,与金桂村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他要振兴金桂村。

陈波是重庆建工集团四川遂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曾获四川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遂宁市交通局“交通运输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建工集团“科技创新人才”“优秀党员”等诸多荣誉称号。

41岁的陈波老家是四川遂宁的,“也是从农村里出来的娃,工作后,建筑工地也多处在农村,有很多打交道的经验。”受组织委托,他来到千里之外的巫溪大山,在大山里的金桂村担任第一书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村里人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还是得靠产业。”在进行几个月的深入了解后,为了给山里宝贝插上“翅膀”,陈波开始落实两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拓宽道路,他为此多方争取,取得项目资金341万元,将原有村干道扩宽硬化1.5米,并开通客运车,村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通好了,好东西自然会慢慢走出大山。

第二件大事是修建扶贫车间。

金桂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长桂乡党委、陈波的共同倡议、策划、推动下,争取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扶持资金100万元,对搬迁贫困户后续扶持产业实现全覆盖。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成功注册巫溪县荣禾农业专业合作社。

在此基础上,合作社整合全乡地票资金、空壳村资金、扶贫车间补助资金300万元,建成800平米农副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对本乡农产品进行粗、精加工后采取生鲜、干副等方式向外销售。

现在

山里宝贝飞出大山

GetAttachment (8)_副本.jpg

△销售山里宝贝

陈波很准确地报出了这个扶贫车间的面积“808平方米”,新修的轻钢结构,风干机、切片机、真空机,各种设备一应俱全,都是按照正规的食品安全认证的标准打造。

4月的金桂村,天气有些凉爽,轻钢结构的车间在村子里特别醒目。车间里的工人就是村民,他们在这里忙里忙外,有的照看锅炉,有的洗涤土豆,有的切片,有的翻晒……

今年初,加工设备们已经发挥了用场,大规模地制作了腊肉,进行了统一包装、统一标识、实名认证,并采用冷链车配送到各大销售市场。

目前,他们已经谈妥了泡菜项目。“因为考虑到蔬菜的运送和保鲜问题,我们考虑,将来会在这里搞一个泡菜厂。”陈波介绍,同步启动的还有很多工作,都是为了让山里宝贝更好地走出去。

譬如说,在金桂村的产业规划中,包含有发展蜂蜜、生态猪、猕猴桃、黑苦荞、四季豆、豇豆等农特产品,实现在家有劳动能力的59户贫困户产业全覆盖。为了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含金量,还同步启动黑苦荞、豇豆、萝卜等5个农产品绿色认证申报。

在扶贫车间的商品展览室里,摆放着蜂蜜、腊肉、土豆,黑苦荞、四季豆、干豇豆等土特产品。

这些山里宝贝,也受到了不少人的好评。

在陈波的推动下,重庆建工集团下属公司遂资高速公路公司以市场价为参考,与金桂村签订了农产品订单合同,采购农产品供应到职工食堂使用,这是金桂村2019年第一份订单。

此后,金桂村乃至整个厂桂乡的土特产品被陆续销往重庆市建筑业协会、重庆建工集团下属公司。“很多商品都是供不应求,譬如说豇豆,还有十多万的订单没收到货。”

展望

着手两件事推动产业扶贫

GetAttachment (7)_副本.jpg

△金桂村全景

土豆、豇豆、白酒、土鸡、鸡蛋、猪肉、黑苦荞……这些山里的宝贝,让吃货们流口水。

不仅如此,这里种出的中药材品质也很好,前胡、木香、党参、独活……当前,正是种植的季节,路宽了,扶贫车间可以用以烘干、加工,村民的积极性高了,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

产业,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渐渐地发展起来。

△木香

为了推动产业了发展,陈波又在着手两件事,一是加快增多农产品的绿色认证申报,二是给村民提供技能培训。

陈波告诉记者,他依托金桂村生态资源优势,打造高寒、高海拔、绿色农特产品。他积极联系县农委申报绿色产业,对5个农产品进行绿色认证申报,提高产品附加值。

此外,他还开办了夜间课堂,为村会议室配备笔记本电脑、投影机、音响等办公设备,定期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授课和播放农村种养实用技术,提升农民种养技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