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吃得文明 > 正文
拒野味、用公筷……23年免费给老人剪发的店老板积极响应“吃得文明”倡议
04-23 20:39: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梅尚威夫妇

“凡居住在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退休教师、军人都可以到理发店免费理发。”在五里店街道红土地社区,一家理发店严守着这条不成文的规定已长达23年。

自重庆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以来,我市100个文明家庭带头响应“吃得文明”倡议并公开承诺,梅尚威家庭就是其中之一。4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这家理发店,看这个大家庭如何践行“吃得文明”。

店主梅尚威在指导员工理发,做饭阿姨正在准备今天的午餐。梅尚威告诉记者,他们店里一般10多个员工一个大桌吃饭,最多的时候近20个人吃饭,老板和员工就像一家人一样。恰逢饭点,梅尚威还会邀请客人一起留下来吃便饭。

由于吃饭的人多,店里很早就用起了公筷,做饭阿姨持健康证上岗。“我们一家四口都是做美发的,天天都在店里吃饭,干净卫生是对自己和员工负责。”梅尚威说,厨房菜板荤素分开,洗涤用品是品牌商品,筷子也要定期更换。

“我们的餐桌上,从来不出现野味,都是一些时令蔬菜和肉类。”梅尚威说,店里员工大多数是年轻人,荤素营养搭配也要合理。

GetAttachment (6).jpg

△梅尚威和员工为老人免费剪发

梅尚威与妻子一直从事理发行业,1996年从湖北来到重庆,后来自己开店当老板,店里就有了这样一条规定:免费给老人剪头发。在此期间,因为租金压力,理发店更换过好几次地址,但一直坚守这条规定,他还曾带着员工到敬老院、社区为老人免费剪发。

“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梅尚威夫妇用平凡的行动传承着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由此当选重庆市文明家庭,为了避免老人们在等待的过程中着急,理发店专门准备了凳子和茶水,有时候也会让阿姨准备银耳汤。

“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梅尚威说,几年前,年迈的母亲来重庆和他们一起生活,店里常常有顾客喝完水把瓶子扔在了地上,一天下来量还不少,老人就把瓶子收集起来卖了换钱。如今,店里的垃圾也是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处理,下一步,还要将厨余垃圾也分类处理。

梅尚威表示,“吃得文明”主题活动的开展非常有意义,作为“文明家庭”他们积极响应并公开承诺“吃得文明”,也希望用行动影响周围更多的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