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春雷助攻“渝味”数字化转型 山城榨菜、卤味、小面卖爆了
04-23 20:1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九龙坡区陶家工业园区一处现代化食品厂,卤味飘香,从这里生产出的小七陈卤,正走向全国各地,一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今年3月出货量再增长一倍。

你很难想象,5年前,该厂还是白马凼一家仅5平方米大的夫妻卤味店。为破解发展天花板,他们开网店、搞直播,逐步拥抱数字化,夫妻店摇身一变现代化工厂。

这只是重庆美食数字化的一个缩影。4月8日,重庆市商务委和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重庆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渝货”卖向全国乃至卖向全球。

春雷计划实施以来,更多地域美食商家涌入直播、C2M以及产业带。数据显示:每10家美食直播间就有1家在卖渝味,2月以来,重庆美食开播场次增速全国第一,成为美食淘宝直播第一城。

转攻线上,新老渝味上演突围战

“数字化是趋势,传统美食转型大有所为!”小七陈卤创始人谢小勇谈起电商、直播等数字化技术,连连竖起大拇指。

QQ图片20200423202826.jpg

1997年,谢小勇的姐姐、姐夫在九龙坡白马凼开了家卤味店“小谢卤味”,拿手菜是卤肚。因味道好,小店门口时常排起长队。谢小勇介绍,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也能卖几千元,但仅开线下店发展天花板太低。深思熟虑后,他和姐姐于2016年在天猫卖卤味,逐渐打响品牌,成为区域销售冠军。今年3月,小七陈卤出货量再增长一倍。

QQ图片20200423202449.jpg

“一场直播带货至少50万元。”重庆老牌食品企业“芝麻官”说,借力淘宝直播,带动销量爆发。疫情期间,芝麻官线下销售遇阻,但在直播的助力下,公司迎来线上销量爆发,几乎卖光所有库存。

除了重庆食品,2月以来,餐饮企业也集中转攻线,初步形成了内容丰富、体验良好的线上业态体系。其中,重庆火锅行业外卖配直播,并带动网店底料销量再迎来新一轮爆涨。疫情初期,市商务委员会联合重庆火锅协会推出了80多家火锅店、160多个门店的无接触配送,指导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优鲜的门店接受企业订单超过1万多个。

这让不少重庆美食行业的人感到启发。合川人余家友将辣椒油炸创新出“香脆椒”辣椒零食,在全国各大旅游景区开了300多家店。余家友介绍,今年2,3月份线下销售受阻,琦重点发展线上,销售额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资金压力,所以还计划最近开直播带货。

消费数据反向定制,重庆美食屡出爆款

记者经调查发现,在线上,网店和直播只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配置。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重庆还涌现出多位资深玩家,他们通过消费者大数据的指导,参考C2M反向定制模式造爆款。

QQ图片20200423202346.png

涪陵榨菜旗下品牌乌江榨菜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将榨菜销售搞得新鲜时髦。据乌江榨菜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猫开店之后,他们能够直面消费者,收集反馈数据,反哺生产,并在店铺里打造了一款爆款小榨菜——15克清淡榨菜。

QQ图片20200423202252.jpg

这款榨菜原为航空专供,销量不温不火。通过平台大数据反馈大包装食用不方便,乌江榨菜在线上主推小包装,结果这款同期增长了一倍,直接卖断货,店铺开启预售模式来应对消费需求。

“通过消费大数据,我们看到‘自热小火锅’的全网搜索量一直在攀升。”2017年,原本以卖火锅底料、调味料为主的德庄,正急于寻找新的产品来开拓增量市场。其天猫方便速食类目负责人童婴则分析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普通方便面的销量减少,这部分的市场需要一个全新品类来填补。

QQ图片20200423202528.jpg

当年5月,德庄将自热小火锅在天猫做全网首发,一炮打响,线下也很快供不应求了,带动更多的商家加入开发生产队伍。如今,自热小火锅已成重庆美食的标签之一,在疫情期间这些速食产品备受居家宅人热捧,销量持续增长。

数字新基建助力,渝味美食“墙外香”

3月11日,重庆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意见。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互联网平台企业业务普遍增长25%以上,线上服务呈现出全面覆盖、深度融合的趋势。

重庆企业搭乘互联网快车高速发展,淘宝数据显示:每10家美食直播间就有1家在卖重庆美食,2月以来,重庆美食开播场次同期上涨5倍,增速全国第一,成为淘宝美食直播第一城。通过互联网,重庆美食也得以红透大江南北。重庆十吉火锅数据显示,最爱买火锅底料为江苏、广东、浙江、山东、河南。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市美食等行业紧抓“数字经济新基建”推进契机,充分发挥线上销售不接触交易、单独配送等特点,创新直播带货等营销方式,优化提升产品设计,不仅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还为企业生存发展、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值得进一步推广借鉴。

4月8日,重庆市商务委和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重庆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渝货”卖向全国乃至卖向全球。签约透露,阿里将在重庆知名产业带区域建立20个产地直播基地;合力推进“C2M超级工厂计划”,联合相关部门打造20个销售过亿的工厂;共同定向扶持培育3个产业带。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丰富完善一批线上业态,包括创新发展线上销售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新场景,提升线上生活服务能力和水平,发展“线上会展”等。同时,还将通过加大知名平台企业招引力度、强化本土平台培育孵化、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支撑线上发展的服务企业等,培育壮大我市线上主体。

此外,还将打响做靓线上品牌。包括打造一批消费品、农特产品网货生产加工基地(园区),利用智能引擎、供应链协同等推动消费者直连制造商,探索发展C2M反向定制等生产方式,推动更多名特产品龙头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视频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