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财政部正统筹研究确定湖北一揽子支持政策,可能有哪些?
04-17 10:51:06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中央对疫情重灾区湖北的专项支持政策正加速出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经济社会遭受重大冲击。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强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帮助湖北解决财政、融资、供应链等实际困难,支持湖北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等工作。

近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力度答记者问时说,湖北省受疫情影响严重,中央财政正统筹研究确定对湖北省的一揽子支持政策,其中拟包括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湖北省予以倾斜。

在财政方面,湖北将会享受哪些支持政策?

一位地方财政人士告诉第一财经,中央财政支持政策应当会包括阶段性困难补助和相关专项的倾斜支持。

由于疫情期间封城,经济活动基本停滞,湖北财政收入极少。2月份湖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亿多元,同比下滑高达98%。3月份收入依然是大幅下滑。

往年湖北全省财政支出一半以上来自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如今更需大力支持。3月份财政部就已经建立了对湖北省按周调度资金的工作机制,第一周就提前拨付350亿元资金,目的是确保当地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库款的保障。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分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两大类。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中,跟地方财力困难相关最大一个细化项目是均衡性转移支付,目的就是促进地方财力均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20年财政部已经预拨了约1.6万亿元给26个省市,其中湖北拿到了796亿元,占比约5%,与去年基本一样。

专家预计,未来在均衡性转移支付额度方面,可能会给湖北有所倾斜。除了均衡性转移支付外,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移支付等也可能会对湖北有所倾斜。

前期疫情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已经明显向湖北倾斜,目前外界关注的是力度是否会进一步加大。

3月1日至5月底,其他地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从3%降至1%,湖北则直接免征。另外我国阶段性对大型企业实行减半征收社保费、对中小微企业实行免征,但对湖北全部企业实行免征。

武汉大学经济系主任罗知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前期对湖北企业调研发现不少企业经营十分困难,建议中央对湖北延长增值税和社保费优惠政策的时间至一两年,减轻企业压力,帮助企业活下来。

除了争取转移支付资金和更大力度的税费优惠政策,目前湖北已经开始瞄准中央投资方向谋划重大项目,抢抓政策机遇从而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将疫情损失降至最低。

目前湖北发文要求地方围绕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的11大类投向,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8个领域66个专项,中央特别国债支持的4个领域32个专项,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争取更多中央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地方也十分积极。比如湖北襄阳市谋划了符合国家政策重点支持方向的项目969个,总投资5963亿元。主要集中在公共卫生服务、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应急救灾储备、智慧城市建设、农业水利建设等十大领域。

未来新出台的疫情全国性政策,也将对湖北有所倾斜。

比如,财政部等部委昨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对千亿级的担保贷款支持对象放宽,并给予更高的额度和贷款期限,帮助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渡过难关。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政策拟对湖北省予以倾斜。

原标题:财政部正统筹研究确定湖北一揽子支持政策,可能有哪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