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误领“指定红包”遭邻居怒怼 微信抢红包原来还有这些“规矩”
04-17 09:47:2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前两天,徐小姐正在玩手机,顺手领取了一个邻友微信群里的红包,领完才发现,这是发放人给另一位邻居的“指定红包”,最终,徐小姐虽然退还了红包,但过程中却挨了发放人就一顿冷嘲热讽……记者还了解到,在微信群里,其实还有不少红包规则和讲究。

误领邻居的“指定红包”

徐芸今年28岁,在南岸区一家婚庆公司工作,她家住江北区盘溪路的一个小区。徐芸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她和老公搬进该小区后,她就加入了小区的微信邻友里,群内470余名邻居,大家都按照自己所在的楼栋、楼层、房号备注了群名,“这一备注,大家都知根知底的,所以都相处得不错。”

▲徐芸误领红包,被邻居一顿怼

13日晚上,徐芸正在玩手机,见邻居群里正聊得火热,就点进去看看,突然看到一个红包,就随手点了个领取,“我一看金额是180多元,就觉得不像是发起耍的,再看了一下,红包上写着‘XX收’,我知道坏了,领错了。”

徐芸回翻聊天记录发现,这是发放人委托另一邻居代购一件儿童T恤的“指定红包”。

遭邻居一通怒怼嘲讽

徐芸说,自己正准备解释并退还红包,发放红包的邻居就炸锅了,“@X栋20-1,什么意思,你怎么给领了?”

徐芸赶紧解释称:“哎呀,抢错了。”“快还回来啊,太喜剧了,都写了名字的!”邻居继续说道。

徐芸赶紧把红包也写上此前的备注姓名,一分不少的发到群里,很快,红包被指定邻居领走。

她认为“指定红包”不该发群

徐芸说,接下来,那位发放红包的邻居又酸了自己几句,自己火气上来了,也忍不住怼了那位邻居几句,直到群友们出来劝架,这场眼看要爆发的“大战”才终止。

徐芸说,自己心里也很委屈,她认为,在群里发“指定红包”本来就不妥,很容易被人看错和误领,应该私信发放。

徐芸的同事兼好友莉莉也说:“家庭群也就罢了,邻居群、车友群,本来就不该这样发红包,是发放人不懂事。”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徐芸群里的另外一名群友“小墨”,当天,目睹了全过程并劝架的他认为,双方都没有错,徐芸说的虽然有道理,但发放人和收红包者本身也是邻居,可能觉得还没有达到私下互加好友的关系,才在群里发放红包的。

市民热议:微信群红包的那些讲究

关于“指定型红包”:即在群里发放,在备注中指定由谁领取的红包。

◆裴先生(26岁 男  销售):这种红包真的应该私聊发送,尤其在关系比较生疏的群里,最好不要这样发,以前我在一个COS群里,有人发了200的红包指定给某人,却被另一位陌生人领走后就退群了。

◆姜娜(27岁 女 化妆师):我觉得误领了这种红包不要紧,要马上打字解释马上退还,发放者也不要急于讽刺,总得给领错的人几秒钟打字时间吧。

关于“任务型红包”:即发到群里一个需转发或者投票的链接,再发放的红包,希望领取者能完成上述请求。

◆楠楠(29岁 女 微商):这种红包千万不要领了就跑,不管领到的红包大小,一定要看清楚要求,帮忙完成任务。

◆肖先生(31岁 男 传媒):像我基本就不领这种红包,因为我懒得去完成转发或者投票的要求。

关于“组队型红包”:即群中有人发出某项邀请,希望用红包呼应大家响应活动。

◆邱娅琳(28岁 女 金融):我们车友群经常有这种红包,我懒得响应这种活动,从来都不领,如果领了又不响应活动,别人肯定会对你有看法。

◆夏先生(27岁 男 动画):我以前在的画室群,我领过这样一个红包,但最终我没去参加活动,还被他们说了一通,说领取了就等于报名了。

点评:不同性质的群,红包讲究也不同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认为,除了上述几点大家总结出的微信红包讲究以外,在面对不同性质的微信群的时候,其实红包的礼仪和讲究也都各有不同——

在家人群里,发领红包可以随意;在工作群里,作为普通职员,最好不要频繁的发红包或是乱发没有名目的红包,这有可能给领导留下喧宾夺主或者过于活跃的印象;在好友、同学群内,虽然大家都很熟,但也要注意的是,不要只抢不发,给人留下一毛不拔的印象;而在其它的如邻友群、车友群等,群里总有不少陌生人,最好不要发“指定红包。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原标题:误领“指定红包” 女白领遭邻居怒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