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大教堂,细数那一段洋房旧事
04-17 09:18:44 来源:重庆购物狂

鲜为人知的是,曾经有近百座西式教堂遍布在山城,这个数字甚至曾经创下过全国之最。购物狂的小伙伴,不妨仔细阅读这些镌刻着时代印记的山城大教堂是否在你的身边?

七星岗若瑟堂

建成时间:1864年

建筑风格:哥特式

地理位置:重庆渝中区民生路

历史档案:因奉大圣约瑟做主保,故名。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正中经堂面积约500平方米,若瑟堂经堂内,两排大柱托着乳黄色的厅顶,华灯高悬,烛光交映。正中有彩塑耶稣、圣母、两壁有十四耶稣苦修油画像。另有服饰祭器屋一间。1917年,建尖顶十字架钟楼一座,高36米,内置吊钟3口,大时钟1口。

山城巷仁爱堂

建成时间:1902年

建筑风格:罗马式

地理位置:重庆渝中区山城巷

历史档案:总面积8000余平方米,是法国天主教会修建的仁爱堂教堂、神父楼、修女楼、仁爱堂医院、教会学校和附属建筑的统称。1944年改为“陪都中医院”,也是重庆市第一中医院的前身。现如今仁爱堂仍保存完好的部分已经成为了养老院。

璧山露德堂

建成时间:1902年

建筑风格:哥特式

地理位置:重庆璧山正兴镇金堂湖边

历史档案:建筑总面积约600多平方米,两侧分别建有一座钟楼,配套建筑有大门、神父楼等,整体建筑群原占地12340平方米,被评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璧山露德堂是重庆现存中西合璧式教堂中中式风格最明显的,始建于清光绪年间为西洋建筑样式,经历大足教案被毁后,于1902年重建时融入大量中式元素。

巫山庙宇圣安多尼堂

建成时间:1903年

建筑风格:哥特式

地理位置:重庆巫山庙宇镇

历史档案:渝东地区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天主教堂。《巫山县志》记载,圣安多尼堂已有110年历史,由法国神父德司望耗时7年修建。占地5458平方米,其中房屋建筑面积2482平方米。因为建筑精美,圣安多尼堂被评为“优秀近现代建筑“。

大足马跑教堂

建成时间:1904年

建筑风格:教堂为罗马式,钟楼为哥特式

地理位置:重庆大足区石马镇

历史档案:又名石马天主教堂,是渝西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正经堂层高18米,面积680平方米。钟楼高36米,是天主教堂最高的标志性建筑物。

铜梁耶稣圣心堂

建成时间:1907年

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式

地理位置:重庆铜梁建设路

历史档案:又名巴川天主教堂,是铜梁地区最大的西方宗教建筑。占地面积2491平方米,建筑面积1831.48平方米,圣堂面积526.48平方米。教堂是中西文化充分碰撞、结合的产物——外观是坐落于四合院中的秀丽典雅的中国牌坊式建筑,堂内则是典型的西欧罗马式建筑风格。

铜梁永嘉天主堂

建成时间:20世纪初

建筑风格:洛可可式

地理位置:重庆铜梁永嘉镇金堂村

历史档案:建筑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教堂408平方米,神父四合院住房1030平方米,修道院330平方米,启蒙学堂50平方米。解放后,此教堂先后改作粮仓、民办中学、肿瘤医院、乡政府办公房。1989年归还于宗教场所,对外开放。

南川耶稣圣心堂

建成时间:1911年

建筑风格:哥特式

地理位置:重庆南川区龙化镇新建路

历史档案:占地4500余平方米,教堂建筑面积540平方米,附属房屋十余间。钟楼高耸,曾经安装法国造始终,报时声全城可闻。1939年10约,日军敌机轰炸南川,教堂屋面和钟楼均受到不同的损坏。1983年,教堂得到重新修复,但钟楼遗憾消失。1985年,该教堂被列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原标题:山城大教堂,细数那一段洋房旧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