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能模拟暴雨暴雪,温度可达-40℃-60℃……走!跟记者一起去礼嘉看看中国第二座汽车风洞
04-14 17:03: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总投资5.5亿元的风洞近日首次向媒体开放,该风洞由汽车环境风洞、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组成。4月13日,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走近该风洞,进行了一次体验。

同时,新能源汽车预警监测平台首次公开亮相,该平台能随时了解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状态等情况。

QQ图片20200414165113.jpg

环境风洞:能模拟暴雨暴雪高温低温等各种极端环境

QQ图片20200414165140.jpg

在汽车环境风洞,一台白色轿车正在42度的高温下,正在以140km/h的速度“疾驰”。风洞外,技术人员在屏幕前通过数据分析,观察其发动机舱的散热效果和空调制冷效果。

“我们在对汽车发动机机舱散热和空调制冷效果进行测试。”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该汽车环境风洞能模拟一年四季的气候环境,包括暴雨、暴雪,温度模拟范围可达-40℃-60℃,空气湿度可达5%-95%。

如果要模拟下雨,风洞喷口装有的喷枪可以根据雨量大小进行设定,喷出相应大小的雨滴,雨滴随喷口气流吹向测试车辆,模拟小雨、中雨、暴雨等不同级别的真实降雨场景。

该技术人员介绍,为了验证产品在不同环境下的性能和可靠性,车辆在上市前需要进行上百万公里的实际道路测试,测试员常年奔波在外,冬天到漠河、夏天到吐鲁番、海南岛,不仅成本高昂,而且持续时间长。而通过汽车环境风洞,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测试,对于整车厂商来说,无疑大大降低了测试成本,缩短测试时间。

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风像水流从汽车顶部“流”过

QQ图片20200414165101.jpg

除了环境风洞,还有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这是测量风阻系数功能之一。

记者在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看到,一辆轿车正在进行风阻系数测试,为了直观感受汽车行驶过程中,风是如何经过车身的,测试人员在汽车前面用喷枪的形式,将肉眼可见的风,“吹”过车身。记者看到,风像水流一样,从汽车的顶部“流”过,形成几道“风”波,流线型的“风”波十分好看。

“真实的风阻测试是采用高科技设备完成,肉眼是看不见的。”该技术人员介绍。

据介绍,这座风洞包括汽车环境风洞、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两个部分,数量增加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缩小了与国外风洞的差距,弥补了研究资源的不足,让更多车企可以摆脱数字模拟,采用精度更高的风洞实验,对重庆汽车行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汽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风洞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首座汽车风洞,这是继上海之后,中国第二个汽车风洞。项目总投资5.5亿元,由汽车环境风洞、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组成,配置高低温环境舱、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和1200核高性能仿真计算平台等设施。

新能源汽车预警监测平台首次公开亮相

QQ图片20200414165202.jpg

在一块电子显示屏前,重庆各区县上牌的新能源汽车运行情况一目了然:累计行驶里程477404.5万公里、累计碳减排106.2万吨、当前接入车辆数175135辆……屏幕上不断跳动着各种数据,有节能减排数据、轨迹热力图、充电热力图、车辆分布图、大数据统计等。

中国汽研数据中心副总工程师周科松介绍,新能源汽车预警监测平台于2019年建成。

“这个平台能监控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状态,包括电池情况,行驶公里数,充电情况等。”周科松说,平台相当于给新能源汽车建立了一个健康卡,随时可以查看每台新能源汽车的“健康”情况。据了解,该平台将向全国推广。

筹建国内首个国家级氢能动力质检中心

疫情对重庆汽车产业链影响如何?

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介绍,目前来看还存在不确定性。“如果疫情能马上刹车,那么对中国汽车工业影响不会很大,如果还持续一段时间的话,可能给供应链带来影响。”不过,李开国也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了汽车社会,汽车需求属于刚性,所以他认为疫情对整个汽车行业发展影响不会很久,长期趋势仍然看好。

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则表示,目前的形势可能催生汽车产业新的需求、新的场景,即线上化、智能化和健康化。同时,疫情的影响下,现在也是提升汽车产业链的绝佳时机,利用疫情的影响,主动提升汽车先进的产业链,发展先进的汽车技术,这也是在挑战面前的机遇。

记者获悉,中国汽研正在积极筹建国内首个国家级氢能动力质检中心以及长江经济带地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研发基地项目,推动我国汽车新技术研发持续高质量发展。

同时,中国汽研还将持续发力,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孵化平台,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初创企业的创新孵化,借中国汽研产业资源,配套帮扶优惠政策,提供资金直投和运营服务,助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李开国介绍,中国汽研正在努力构建新的汽车产业体系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比如燃料电池的体系建设、智能网联的基础设施和供应链建设等,让重庆汽车工业保持良好发展优势和经济增长。而中国汽研将从新形势、新能力、新价值三个方面推进行业迭代升级的新发展战略,推动汽车工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