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哈佛大学研究:剖腹产婴儿成年后更易患肥胖症和糖尿病
04-14 16:17:20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3日消息,哈佛大学一项针对3万多名美国女性的研究表明,剖腹产可能会对健康产生长期影响,剖腹产的孩子长大成人后患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image.png

近期,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Network Open》期刊上的这项研究发现,剖腹产出生的女性成年后肥胖的可能性比顺产出生的女性高11%,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顺产出生的女性高46%。

伦敦国王学院的产科教授安德鲁·申南(Andrew Shennan)说:“女性不应该在需要的时候担心剖腹产。然而,这确实增加了选择剖腹产作为常规生产方式可能产生有害影响的证据。”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虽然其他研究已经将剖腹产与儿童肥胖风险增加联系起来,但这是第一项跟踪研究,研究对象出生在1946年至1964年之间,研究他们成年后的健康状况。作者说,这也是第一次有研究将2型糖尿病与剖腹产联系起来。

研究称,美国每年有超过120万例剖腹产手术,占新生儿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这使剖腹产成为最常见的手术。全球约有五分之一的婴儿是通过剖腹产出生的。

有时剖腹产在医学上是必要的,有些情况下顺产会危及母亲或婴儿的生命。但几项研究发现,剖腹产手术分娩也适用于低风险妊娠。

这项研究的作者豪尔赫·查瓦罗(Jorge Chavarro)是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和流行病学专业的副教授。他说,关于剖腹产如何影响孩子健康的生物学基础仍然知之甚少。然而,该研究称,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婴儿的肠道细菌或微生物群存在差异。

通过剖腹产出生的婴儿肠道菌群的多样性不如顺产出生的婴儿,顺产的婴儿在出生时能从母亲那里获得微生物。研究称,剖腹产婴儿从环境中获得了更多的微生物,而能够预防肥胖的微生物却得到更少。

该研究指出,肠道细菌的这些差异已知会在7岁以下的儿童中持续存在。

查瓦罗说:“我们知道,这些差异在婴儿和非常年幼的儿童身上可以观察到,但是,这些差异是否会在人的一生中一直存在,或者是否能够重新规划个人对食物的新陈代谢,我们还不得而知。”

这项研究使用了来自美国护士健康研究II的信息,该研究在1989年招募了116671名年龄在24岁到44岁之间的女护士。

在2001年,39904名参与研究的母亲完成了一份关于她们怀孕和她们现在已经长大的女儿的婴儿期的问卷调查。

查瓦罗说道:“我不认为有什么强有力的理由相信这种关系在男性身上会有所不同。然而,我们的研究中没有男性,所以我们准确地报告了我们的发现。”

他补充说:“我们确实有一个类似的男性群体,但不幸的是,我们没有关于该研究中分娩方式的信息。”

研究人员说,这种联系与其他因素无关,如参与者母亲的年龄或体重指数(BMI),或她们是否母乳喂养,“这表明这些联系与剖腹产的真正生物学联系是一致的。”

作者说他们的研究是迄今为止剖腹产与2型糖尿病之间联系的所有研究中最大的样本量和最长的随访时间。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认为研究结果应“谨慎解释”,因为这是首次报告关联的时间。他们说需要更多的研究。

查瓦罗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数据的最大局限性在于我们无法获得研究参与者的分娩记录,因此我们不知道剖腹产的确切指征,也不知道剖腹产的时间。这些数据与分娩的关系可能会解释一些重要的问题。”

2型糖尿病是成年人中最常见的糖尿病,会在人体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细胞未正确使用胰岛素的情况下发生。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