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东风雷诺重组:法国股东全面退出,雷诺称不会退出中国
04-14 16:52:1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4月14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0489.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股东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

公告称,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公司与法国RENAULTS.A.(以下简称雷诺)共同出资组建,双方各持股50%。经公司和雷诺双方友好协商,签署不具有约束力的备忘录,达成初步意向,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公司,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公司拟对东风雷诺实施转型升级,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布局,致力于实现高品质发展和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

东风汽车表示,雷诺计划通过雷诺经销商网路以及联盟的协同持续为30万客户提供高品质售后服务。

近年来,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不佳,也频有雷诺退出中国的消息传出,不过,雷诺每次对媒体回应时都称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2019年,雷诺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7.96万辆,同比下降17.2%。根据东风汽车产销快报,东风雷诺累计销售汽车1.86万辆,同比下跌近63%。2020年第一季度,东风雷诺仅销售汽车663辆,同比暴跌88.65%。

4月14日,雷诺集团也发布公告强调,集团在华将把重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轻型商用车业务将通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展,充分利用金杯品牌资产和雷诺先进技术;电动车业务将通过另外两家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

雷诺集团中国区主席福兰(Francois Provost)表示:“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翻开了新的篇章。我们将专注于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大力推动未来绿色出行,并更为有效地利用雷诺与日产的协作关系。”

此外,东风汽车称,和雷诺决定共同加强与日产的合作,因为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捷特”)项目比较成功。东风汽车与雷诺还将继续与日产在新一代发动机方面进行合作,继续给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公司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的合资公司)柴油发动机许可。未来公司和雷诺还将在智能网联汽车开展创新合作。

据日产汽车官网消息,易捷特为东风汽车、雷诺、日产三者合资成立。雷诺、日产分别持有易捷特25%、25%的股份,而东风将持有剩余的50%股份。

公告还显示,按照比例合并法下,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年度,东风雷诺的资产、收入占东风汽车集团总资产、收入的比例为1.0%、0.5%,2019年东风雷诺的税前利润为负值。

东风汽车表示,鉴于东风雷诺对于集团的财务贡献有限,公司认为上述重组事项不会对集团的业务运营或者财务状况造成重大影响。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停止增长。在此大环境下,一些汽车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变得十分艰难,不少合资公司外方股东选择出售其股份。2019年2月,和雷诺一样同为法系车的标致雪铁龙集团出售了跟长安汽车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全部的股份;2018年6月和9月,日系车铃木汽车先后转让两家合资企业昌河铃木、长安铃木的全部股权,宣告退出中国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