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清明·扫墓|“云上”寄哀思!重庆多家陵园推出“代扫墓”定制服务 68元起
03-24 20:0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还有一周就是清明节,虽然疫情现正逐步得到控制,但防控不可掉以轻心。今年清明节似乎也与往常有了新变化,多地已明确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记者调查了解到,重庆部分陵园已经推出代扫墓服务,一个周末就有20多单业务。除此之外,还有公司推出网络“云祭扫”服务,也让不能去现场的人们有了寄托哀思的地方,在“云上”的追思堂,依然可以上香、点烛、献花,费用2元到百元不等。

u=3764511724,2443705102&fm=11&gp=0.jpg

需预约 每天接待上限200人

曹小姐的外公外婆都葬在重庆飞来寺公墓,往年清明节都会提前1-2周就去祭扫,“现在公墓都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家商量了一下,今年清明节就暂时不去祭拜,等过两个月再去。”

连续两日,记者咨询重庆部分陵园了解到,由于防控需要,目前仍未开放。重庆殡葬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明祭扫部分陵园采取提前预约制。

重庆龙台山陵园工作人员称,陵园还没有对外开放,对于清明有祭扫需求的客户,从3月25日开始接受预约。

“我们现在是接受预约,4月1日-5日,每天限制接待人数上限是200人。”重庆西郊福寿园工作人员刘女士表示,清明期间的祭扫是通过电话或者网上进行预约,“大多数客户还是比较理解,愿意在疫情完全结束之后再来祭拜。”她同时透露,这几天已经有部分市民提出祭扫需求,进行提前预约,“在预约时要告知祭扫时间以及来的人数。”刘女士称,目前陵园每天的接待人数上限是50人,来祭扫时除了要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会有工作人员陪同。

代扫墓 除了拍照片还能视频直播

随着清明节临近,为防控疫情,一些地方发布通告,提出取消各类公祭、共祭等现场集体祭扫。还有些地方推出了“云祭扫”“代祭扫”等服务,鼓励民众多元化表达哀思。

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重庆部分陵园今年清明节均推出了“代扫墓”服务。

QQ图片20200324194030.jpg

“周末两天,我们就已经代扫了20多家。”南山灵安陵园工作人员张女士称,从上个周末开始,就陆续接到客户代扫墓的订单,目前还有10多家客户有意向。重庆龙居山陵园也推出“文明代客祭扫”,由礼仪部的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服务。龙台山陵园的网上陵园也有代理鲜花等服务。

据了解,每个陵园“代扫墓”服务项目不同,收费也有所差异。以某陵园为例,价格最低68元。另一家陵园推出的套餐服务,则从100多元到300元左右。价格套餐差异除了祭扫用品,配置的工作人员人数,提供的专业服务以及交付的内容都有所不同。

QQ图片20200324201441.png

以交付的内容来看,基本套餐交付内容只有照片,价格稍高的套餐除了给客户发祭扫照片同时还有代客扫墓的小视频。“我们还可以与客户进行视频连接,让客户与亲人说话。”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来看,选择代扫墓的客户大多选择300以内的套餐服务。

不过,也有陵园的代扫墓服务是免费的,比如西郊福寿园的代客祭扫既有定制服务,也有免费的祭扫。

云祭拜 电子祭祀品代替香烛纸钱

每年清明节,也是香蜡纸烛的销售高峰,很多陵园周边的居民都会做些祭祀用品的买卖。不过今年的特殊情况,目前来看大部分人都不能去现场扫墓,一些线上祭祀平台纷纷推出,让公众有了更多寄托哀思的方式。而这些新的祭扫方式产生背后,电子香烛、网络鲜花也走进公众视野。

在一个网络追思平台上,用户可以自己搭建追思馆,“自己上传照片,也可以转发到群。”该平台工作人员马先生称,他们是一家殡葬服务礼仪公司,这个网络追思平台从2019年开始投入使用。

QQ图片20200324194024.jpg

记者注意到,虽然搭建追思馆是免费的,不过要上香、点烛、鲜花或者敬酒,都要收取费用。以上香为例,上香一次为1小时,收费2元;点烛一次1小时5元;鲜花一次一小时10元;敬酒一次一小时20元。此外,还有25元、100元的套餐服务。记者支付2元钱实验发现,屏幕上就出现了一个三根电子香,同时还有一个倒计时。

马先生表示,这个网络平台就是让家属为逝去的亲人建一个纪念馆,用来追思缅怀亲人的地方。除了可以将已逝亲人的影像图存放在里面,便于回忆追思,在清明等重要节日时,远在家乡之外的亲人可通过上香、点烛、献花、敬酒等祭祀活动来表达哀思。他称,电子祭祀品只是表达心意的一种方式,并非强制使用,消费者可以自己选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