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华社:重庆设立41个结核病定点医院
03-24 17:52: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据重庆市结防所有关专家介绍,肺结核是严重影响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目前,重庆正在全面推进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共设立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41家,主要承担全市结核病诊断治疗工作。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以感染人体除毛发、牙齿、指甲、趾甲以外的所有组织和器官,但主要侵犯肺部,因此肺结核最为常见,占比80%以上。而且,肺结核潜伏期长、甚至终身潜伏,肺结核潜伏期一般认为没有传染性。人体初次感染结核杆菌时通常没有任何症状,但当免疫力下降后随时可能会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

肺结核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免疫低下的人群(儿童、老人、接受生物制剂/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HIV/AIDS人群、糖尿病患者)、尘肺患者、其他特殊人群等。

据了解,目前,肺结核治疗的抗结核药物有20多种,包括一线抗结核药物和二线抗结核药物等。在此,专家提示,肺结核治疗周期较长,一般至少需要持续治疗半年以上,如不规律服药,容易治疗失败,甚至发生耐药肺结核。

“国家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期间进行健康管理,有社区(乡镇)医生督促患者服药和随访检查。”重庆市结防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结核病可以避免,群众要学会自我防护。”专家介绍,结核病分枝杆菌不怕酸、碱和干燥环境,在干燥痰内可存活6-8个月,但怕湿热、怕酒精以及怕紫外线。

在新生儿时期要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病,多通风、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进入医院、结核科门诊等高危场所时,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如出现咳嗽、咳痰超过2周等可疑症状,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今年,重庆将围绕“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这一主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号召和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并做好健康宣教工作,积极向公众普及结核病和传染病防控的核心知识,强化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促进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提高全民预防传染病的能力。

原标题:重庆设立41个结核病定点医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