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7万亿中信集团换帅,央行副行长接棒
03-20 16:22:18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总资产7万亿的央企巨头中信集团今日换帅,掌舵近10年的常振明卸任,央行副行长朱鹤新接棒。

3月20日,中信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一春宣布中央决定:朱鹤新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常振明不再担任该职务。

朱鹤新 资料图

由此,朱鹤新成为中信集团成立41年来的第6位“当家人”,此前五位分别是荣毅仁(1979年至1993年)、魏鸣一(1993年至1995年)、王军(1995年至2006年)、孔丹(2006年至2010年)和常振明(2010年12月至2020年3月)。

朱鹤新出生于1968年3月,江苏启东人,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1993年,他进入交通银行工作,一路拾级而上,历任苏州分行行长、南京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总行公司业务总监、北京管理部总裁、北京分行行长等职,2013年1月升任交通银行副行长。

2015年3月,朱鹤新离开工作了22年的交通银行,转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次年6月,他“空降”四川任副省长,分管金融、商务、投资促进、外事侨台、工商行政管理、民营经济、服务业等工作,协助分管发展改革(含粮食、能源)工作。

2018年7月,朱鹤新回归银行系统,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常振明 资料图

常振明称得上是“老中信人”,他是北京人,出生于1956年10月,1983年进入中信公司,此后大部分岁月都在中信度过,是中信证券首任董事长,2002年出任中信集团常务董事、副总经理。

2004年,常振明离开中信,转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与时任董事长郭树清一同,带领建行完成了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造和海外上市等重大目标。

2006年夏,王军卸任中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孔丹接任,常振明在此时回归中信,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到2010年12月,孔丹卸任,常振明正式出任中信集团董事长,至今已近10年。

值得一提的是,常振明是围棋高手,段位为七段,早年和聂卫平是队友。老领导王军这样评价常振明:“什么事也难不倒他,举重若轻。”

在我国众多的央企中,中信集团是非常受人关注的一家,多年来发挥了经济改革试点和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2009年,常振明曾说:“中信30年与中国改革开发30年的脉络是紧紧相连的,中国的改革开放走过了什么样的路,中信就走过了什么样的路。”

2019年11月8日,庆祝中信集团成立40周年大会

1979年,荣毅仁在邓小平的支持下创办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2年进行体制改革,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成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

2011年,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集团),并发起设立了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股份)。2014年8月,中信集团将中信股份100%股权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实现了境外整体上市。

中信建设承建的国家体育馆“鸟巢”

目前,中信集团已发展成为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和其他领域。2019年,中信集团连续第11年上榜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位居第137位。

截至2018年末,中信股份的总资产达7660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万亿),营业收入为5333亿港元。

原标题:7万亿中信集团换帅,央行副行长接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