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宅家”如何保卫你的财富?理财看回报,更要看可靠不可靠!
03-24 19:5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城市按下暂停键。它不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也让人们意识到稳定理财的重要性。

“公司现在因为疫情,不能上班,只有基本工资,房贷、车贷,还有信用卡还款的压力,现在着实感觉到理财的重要性。”家住重庆大渡口区的杨女士坦言,手里有钱才能有安全感。

近日,据腾讯理财通联合腾讯财经、中国基金报发布的《基民投资行为大调查》显示,疫情期间,68%基金投资者比平时更加关注理财投资相关资讯,超六成基金投资者增加了投资理财的操作次数。理财通专家也建议,在经济状况较好的时期合理规划理财与投资,将有助于遭遇风险变故时平稳度过个人的“经济危机”。

疫情激发理财需求 理财通成了多数人选择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很多人或许还没有理财的决心,也不明白财务健康的重要。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你没有找到一种睡觉也能赚钱的方法,你将工作到死。如今,一场疫情让不少个体觉醒了理财观。

90后的菲菲是重庆一家商场的销售员。在年前她选择了辞职,"本来准备过了新年和男朋友去旅游,然后再找工作。"没想到突然到来的疫情,打乱了她所有的计划。“直到现在我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加上过年已经两个多月没有收入,心里感觉挺慌的。”菲菲坦言疫情的到来让她的经济压力骤增。

作为网购达人的菲菲,如今已经不敢在“下叉”购物了,而是下定决心存钱并研究起了理财产品。“要是当初能抽一些时间在网上做些稳健的理财投资,我想现在也不会这么难过,这几天我和男友正在理财通上看基金,准备开启自己的理财生活。”

与菲菲不同的是,去年刚刚毕业的王兵(化名),则因为早期理财,生活并没有受太多影响。日前,在腾讯理财通“战疫”理财故事征集活动中,王兵介绍了自己的理财故事。作为一位职场新人,王兵刚工作不到半年就遇上了新冠病毒。“休息了快两个月还没有开工,1月份的工资都没发,正所谓年前一分没剩年后一分没挣。”王兵自嘲道,不过还好他之前在腾讯理财通存过一点钱,使得疫情并没有降低自己生活质量。

王兵表示,虽然他不太懂理财,但深信“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他,在上大学时就利用零花钱开始定期存款,尤其是在朋友介绍微信的理财通后,他每个月都会定存一些,就这样困窘的时刻给自己一份保障。

和王兵一样,如今在投资理财平台选择上,腾讯理财通成了很多人的选择。3月18日,腾讯公布了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腾讯金融科技重要业务板块“理财通”资金保有量同比增长超过50%,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一倍。此前,腾讯2018年财报显示,腾讯理财通资金保有量突破6000亿元,用户量已经突破1亿。

理财需要坚持 基金成投资重要渠道

假期延长、复工推迟,和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一样,如果个人“存粮”和可动用的流动资金储备不够,那么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是极其脆弱的。

同样参加征集活动的广东李女士感触颇深。李女士介绍,她和丈夫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尽管公司业绩并未受太大影响,工资也能照发,但是疫情对她的理财观念形成了很大冲击。

“以前总觉得有爸爸、妈妈兜底,对待理财方面态度并不认真,总是把货币基金里面的钱取出来购物聚餐、购物,以享受生活为第一。”谈到自己之前的理财,李女士有一些害羞。不过,在这次疫情影响下,她和丈夫也逐渐认识到家庭理财态度的不正确。

李女士认为,投资理财贵在坚持,做人做事要自律,既然定了目标就要严格执行,不在万不得已地情况下随意改变目标。“这段时间,我增加了定投的货币基金理财,每个月都拿出一部分工资投入到理财中,以后不会随意取出,让自己的资金稳稳的留着,在面对困难时多一份从容。”

李女士并没有意识到,用日常收入时进行理财投资已经是不少上班族们实现财富增值保值的方式。《基民投资行为大调查》显示,在理财投资的资金主要来源方面,有61.3%的基金投资者以工资收入为主要来源;随后为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分别占比为14.17%和13.74%。

记者统计了下,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已成立214只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超过4000亿元,创下近20年来的新高。可以看出疫情下,基金投资成为市民理财的重要途径。

理财不能只看回报率 关注可靠平台很重要

投资理财能让人们具备抗风险的能力,降低意外带来的损失;然而在选择投资理财平台上,则需要谨慎小心。

参加了腾讯理财通“战疫”理财故事征集活动的河北人孙兴(化名)就遭遇理财陷阱。孙兴一直都有理财投资的习惯,不过他比较爱追求高收益,他在一家P2P理财投资平台购买了两万多元的理财产品,本想着接此机会赚一笔钱,美美地过个年。可没想到,平台创始人“跑路”了,最终血本无归。

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12月,他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住院急需用钱。可他的钱却买了定期理财产品和基金,急用钱的时候取不出来。无奈之下,他只好四处借钱,甚至在网上申请了网贷应急。“如果能重来,我会选择像腾讯理财通那样更安全、流动性更强的理财平台。”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的互联网理财人数已经达到5.3亿。不过,据天眼查公布的数据显示,理财和保险成为了维权重灾区,仅有20.45%的消费者对银行整体满意。因此选择安全可靠服务好的腾讯理财通等平台进行理财投资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以腾讯理财通为例,以稳健的产品策略,不做基金超市,坚持严格的基金评估筛选体系,精选出优质的金融机构和安全稳健的理财产品。同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能力,为用户进行资产配置。疫情期间,理财通还加强用户投教,给用户推荐稳健避险型的理财产品。

孙兴告诉记者,通过他母亲住院这事件,他以后会将一部分钱存在腾讯理财通等安全可靠的大平台上,在确保资金流动性的前提保值甚至增值。“理财就是理生活,不能够一味追求收益而忽略风险,以免亏了本金。”

理财通专家:缺乏风险意识易“触雷”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理财产品的销售旺季。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人宅在家里更关注理财,这也使得在线理财也悄悄火了起来,然而由于互联网理财平台鱼龙混杂,产品良莠不齐,引发诸多因为理财不当带来的悲剧。

公开数据显示,仅2019年,金融行业的新增失信违法条数就高达7909条,新增的法律诉讼也达到了2709件。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部分理财平台,特别是部分P2P平台缺乏足够的互联网安全、风控技术支持,一些平台的信息披露不完整、运作不规范,甚至有一些平台打着投资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非法转移财产和套现跑路等等。

此外,据调查显示,超7成受访者都表示疫情后会增加疾病、医疗等保险产品的消费,而即便要投资也将选择腾讯理财通等大平台,以避免在风险来临时陷入财务困境。

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投资专家刘明军表示,疫情之下,专业机构的服务显得更有价值。以用户利益为上,腾讯理财通根据用户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需求,做好用户适当性的管理。同时,基于理财产品、大数据、宏观基本面、行情等专业分析,以及与基金经理调研,长期跟踪理财产品的表现。从中精选出波动率低、回撤低、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稳健的产品推荐给腾讯理财通用户,帮助用户做好资产配置。

目前来看,随着居民储蓄的持续增长,买理财、投保险、选基金、囤黄金……群众的理财意识空前觉醒,不过,在加强学习投资理念,提高风险识别能力的同时,也要根据风险偏好匹配理财产品,做到期望收益与自己可以承受的风险相匹配。

“很多明明财务状况较好的年轻人由于疏于对投资理财的关注,往往选择了与自己收入不匹配的理财方式,最终导致了实际财富的缩水。”刘明军指出,近期的行情波动,希望用户能加深对产品风险的了解,以及清楚自身对于投资期限、资产流动性等安排。对产品、市场和自身需求的认知越多,就越能理解和承受风险,就更加有助于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