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孙杨遭禁赛8年!246万美元代言恐生变,商业价值或归0?
02-28 17:57: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月28日17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公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孙杨和国际泳联案听证会”的裁决书,孙杨被禁赛八年,即日起生效。

当然,CAS此次裁决并不是最终结果。孙杨方面仍可以在15天内向瑞士联邦法院上诉,只是,通过上诉推翻CAS裁决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孙杨现年28岁,是中国游泳队队长,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成为中国男子游泳首位奥运冠军。孙杨在奥运会共获得3金2银1铜,从2009-2019年游泳世锦赛,孙杨共获得11金2银3铜。

不论最终仲裁的结果如何,孙杨的职业生涯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一是能否在奥运会之前厘清事实,赶上奥运会末班车。二是孙杨将会面临禁赛、商业赔偿、信誉危机等一系列问题。

d4628535e5dde711a55ecf5df343891d9c16613b.jpg

也许是受到这场纠纷影响,过去整整一年,孙杨没有频繁出现在大屏幕上。

然而,曾经的孙杨是那么牛!你们知道他一年能赚多少钱?

2019年,美国的ESPN结合运动员的工资及代言收入、社交媒体影响力以及网络搜索,评出百大运动员排名(WORLD FAME 100),孙杨位列全球第43位,ESPN测算孙杨的商业代言费为246万美元(约1700万元人民币)。2018年,孙杨在这张榜单上排在第17。

而早在2016年,孙杨在中国体坛财富榜就已经“笑傲群雄”。

我们可以了解,孙杨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比赛奖金、代言费和参加综艺节目的出场费。

奖金:

里约奥运会后曾有报道,中国选手在里约奥运会夺金,国家层面将给予每位20万元的奖金。据悉,曾经伦敦奥运之后,孙杨还在省里和市里一共获得奖金总额达到500万。另外,孙杨还获赠了一套杭州住房,预计,以杭州的房价来看,一套比较不错的房产的价值也会在五百万以上。

综艺:

据不完全统计,孙杨参加过和正在参与的真人秀和综艺节目已经有这么多了:

u=3678013133,1175006207&fm=15&gp=0.jpg

《奔跑吧兄弟》(嘉宾、1期)

《报告教练》(嘉宾、1期)

《了不起的挑战》(嘉宾、1期)

《来吧冠军》(嘉宾、2期)

《西游奇遇记》(嘉宾、2期)

《我不是明星》(嘉宾、1期)

《拜托吧衣橱》(嘉宾、1期)

《我们来了》(嘉宾、1期)

《看你往哪跑》(常驻)

《真正的男子汉2》(常驻)

《我们十七岁》(常驻)

孙杨的很多节目都是在奥运会后参与的,而且还都是常驻嘉宾。

就拿曾经很火的《真正男子汉2》来说,杨幂参加真正男子汉的出场费是多少呢?据说,高达千万。这个出场费貌似也不是特别高了。那么孙杨即使低于杨幂,也不会相差太大。

我们此前看到,孙杨的综艺节目至少有11个,即便以平均每个节目500万出场费来计算,至少也有5000万以上。

品牌代言

目前,孙杨是361度、贝因美、荣耀手机、吉利汽车、意大利顶级腕表品牌沛纳海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代言人。

事实上,对于孙杨此证听证会的最终结果,大部分商家是很乐观的。

从2018年9月到2019年10月,孙杨代言产品的数量不降反升,丝毫没有受到“暴力抗检”事件的负面影响。

2019年3月,孙杨与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签约,该公司曾代理过姚明、易建联、丁俊晖、李昊桐等多位著名运动员。

一个月后,吉利汽车成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在发布会现场,孙杨被聘为该品牌的亚运推广形象大使。

6d81800a19d8bc3efc7b99d7e196f51ba8d3455a.jpeg

2019年7月,国内著名的人体工学品牌乐歌人体工学宣布,孙杨将出任其品牌形象代言人。对于孙杨可能禁赛的言论,该负责人还回怼一位网友说:“如果孙杨遭到禁赛我给你五百万,没禁赛你给我五百万。你接吗?”

孙杨目前是荣耀手机的代言人,据说,该手机与孙杨还有一个小故事。由于每天泡在游泳池里训练,孙杨的指纹都磨平了,没办法使用指纹解锁功能。得知这个情况后,该手机品牌不计研发成本,研制智能人脸解锁功能,同时把这一技术下放到品牌旗下所有入门级产品上,提升孙杨这类无法使用指纹解锁功能的人群体验。

到了2019年11月,孙杨更是连续代言三款产品或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孙杨现在代言的唯一国际大牌是世界顶级腕表品牌沛纳海,于2019年9月签约。

随着孙杨被禁赛,这些品牌代言是否会生变,仍待观察。

事件回顾:

一年了,孙杨等来了最坏的结果

去年1月27日,英国媒体《星期天泰晤士报》曝出猛料,称中国游泳名将孙杨因为与兴奋剂检测人员发生冲突,并用锤子砸碎了已经密封的血液样本瓶。英媒称,孙杨可能被终身禁赛。一时间,孙杨事件引发轩然大波!

11385343fbf2b211e2b575ea2d2d223e0dd78e2b.jpg

原来,在2018年9月,国际兴奋剂检测和管理组织(IDTM)的三位工作人员来到孙杨住处,对孙杨进行检测,但孙杨方面认为,三位工作人员违规操作,最终发生不愉快。但2019年1月3日,国际泳联已经做出裁决,认定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件》的行为。

2019年3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为无论事件起因如何,孙杨的行为都构成了抗检,因此不认可国际泳联兴奋剂委员会对孙杨无过错的裁定结果,并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孙杨和国际泳联提出上诉。

ac6eddc451da81cbfc8cbf8b96cd9710082431bb.jpg

此事引发轩然大波,去年光州游泳世锦赛,霍顿、斯科特等国外运动员拒绝和孙杨合影,部分外媒一度指责孙杨丑态百出。

去年11月,孙杨听证会举行。此前CAS称由于孙杨证词翻译不够准确,裁决推迟至2020年1月中旬,如今,一直拖到了2月底。

但孙杨等来了最差的结果,被禁赛8年!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华网、新浪体育、腾讯财经、36氪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