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故事| 公交车消毒这个“黑科技”效果“霸道”———消毒液经过雾化消毒空调内部
02-28 18:29: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228183218.jpg

2月27日,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西部公交外河坪保修厂修理工马亮,拿着压力喷枪,伸进公交车的空调检修孔里,随着“哧~哧~”的声音,被高压雾化的消毒液迅速喷射进空调管道。马亮说:这个压力喷枪射程远、雾化效果好,喷洒均匀,非常适合密闭性风道的消杀作业。

外河坪保修厂团支部书记王锟说,疫情期间,公交车辆不仅全面消毒,而且还对公交车空调等隐蔽设施进行消毒。“我们采用一种很简单的黑科技给空调消毒——雾化消毒法,将压力喷壶连接打气泵,利用高速气流使喷枪局部达到真空,通过产生的压力把稀释后的消毒液进行雾化,从空调风口喷进风道,有效解决密闭管道内的消杀问题。

“黑”科技:连接打气泵的喷枪把稀释后的消毒液经过雾化消毒

马亮,24岁,是西部公交外河坪保修厂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家里两代公交机务人,大伯、父亲都是外河坪保修厂的修理工。马亮说,父亲和大伯都是沉默寡言不善言谈的人,但他们对工作认真负责、埋头苦干的精神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这次我主动报名参加团支部的青年突击队,是想为抵御疫情尽一份力,也想让父亲和大伯看到我的成长。

公交车空调系统的维护和保养,都是每年夏季来临前的工作内容,外河坪保修厂团支部看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果断将此项工作提前,全面开展公交车空调系统整体消毒和杀菌作业,就是要给市民一个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

党员班组长曹继伟说:公交车的空调管道主要分为可拆卸型风道和密闭型风道,我们针对不同的车型有不同的作业方法。可拆卸型风道的公交车型,我们就采用直接吸尘法,打开管道舱、拆卸并清洗滤网,直接用超大功率干湿两用吸尘器对管道舱进行清洗消毒作业。密闭型风道的公交车型,我们就采用上吸式压力喷枪,利用高速气流使喷枪局部达到真空,通过产生的压力把稀释后的消毒液经过雾化,从空调风口喷进风道,这个方法具有射程远、雾化好、不滴漏的特点,有效达到在密闭管道内的消杀效果。

1221辆公交车完成深层次消杀

外河坪保修厂团支部书记王锟说,为了让乘客放心乘坐公交车,我们不止对公交车的扶手、拉环、座位和车厢里进行消毒,还通过对空调冷凝装置进行除尘,启动空调发动机,通过空调系统的自循环,将消毒液遍布整个管道和风口。王锟说:"我们为了确保快速完成这些任务,团支部将青年突击队员分为10个作业组,采取上线消毒和回厂作业2种模式,确保8个公交营运分公司,共102条公交线路,1221辆公交车完成深层次的消杀作业,让公交车“内外兼修”整体环境更加清洁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