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浙江5726家年出口额千万美元以上企业全面复工
02-28 18:59:18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8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浙江省第三十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27日,浙江全省5726家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已全面复工。此外,浙江全省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达85.4%,湖州、舟山、台州的外资企业已全面复工,宁波、衢州、丽水的外资企业基本复工,复工率接近100%。

作为浙江外贸订单出口的“网红地”,义乌国际商贸城也在2月27日首次以“云开市”的形式,通过淘宝直播间“带货”,仅当天线上直播的观看量就已超过100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228185849.jpg

▲2月27日,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商户们在店铺中以“直播”形式带货。图源于网络

义乌小商品市场“云开市”

“开市首日就有几个国家的客户到店下单了,虽然受疫情影响开业较往年延迟了十几天,但就目前的订单数量来看,应该还算是比较乐观。”2月18日,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复工营业。开业首日,以销售五金件为主的张女士就收到了多张外贸订单。

因考虑到疫情出行不便,2月27日,义乌国际商贸城首次联合淘宝直播举办了“云开市”活动,超过10个行业3000家商位的市场经营户变身“网红”,通过直播向全球商客展示商品。

据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消息显示,当天参加“云开市”的国际商贸城商家覆盖了服饰、箱包、陶瓷、小商品等十个细分行业。据统计,截至2月27日下午6点,此次义乌“云开市”线上直播的观看量超过100万人次。

为加强对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健康发展的支持,2月19日,义乌市委、市政府还印发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健康发展四条意见》,对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按贷款基础利率给予2个月利息额度的优惠,并实行全年贷款利息普降。

此外,在原政策性担保范围的基础上,将担保范围扩大至商贸、物流、电商、服务也等全行业领域,下降担保费率、首保费率按1%执行。对再保企业减免2个月担保费,对重点企业减半收取担保费。同时对工业企业开复工给予电费奖励。

微信图片_20200228185852.jpg

▲2月27日,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首次举办“云开市”活动。图源于网络

全省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达85.4%

除义乌外,浙江省各地均出台相关政策,对外贸、外资企业开复工予以大幅度政策支持。在浙江省印发的《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中还率先提出要通过补贴、减费等措施加大对外贸出口的支持。随后,浙江省又于近日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七条意见”助力外资企业复工,并提出争取到2月底外资企业和重大外资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率达到75%以上。

2月28日,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外贸看,“订单+清单”系统监测显示,一季度外贸订单履约率在六成左右,无法按期交货的主要原因是员工、原材料、产业链配套、国际物流等。为此,省商务厅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如对急于交货的企业优先保障复工,建立外贸复工复产的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以及创新方式帮助企业开发新订单开拓新市场等。截至27日,全省5726家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预计订单完成情况会进一步好转。

从外资看,截至27日,全省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达85.4%,湖州、舟山、台州的外资企业已全面复工,宁波、衢州、丽水的外资企业基本复工,复工率接近100%。同时,截至2月27日,全省192家重点商场、综合体,已恢复营业的有174家,占90.7%,未营业的也都在积极做好恢复经营的准备。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