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故事|国门卫士的“战斗”:坚守“疫”线,不胜疫情不收兵
02-22 18:55: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守护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重庆边检总站,被称为“国门卫士”。在疫情发生后,这些国门卫士勇于担当、连续作战,铸牢国门“防火墙”。

“当下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请执勤六队党支部的同志们请继续在岗,坚持到战‘疫’取得最后胜利!”2月19日,重庆出入境边检总站执勤六队教导员张汉卿在微信群里发了条信息为大家加油鼓劲,短短5分钟,26个“收到”跃然回复在了微信群里。该队担负着江北国际机场边检勤务指挥中心的各项任务,是协调边检勤务的中枢神经,疫情发生以来,执勤六队这群幕后英雄顶住口岸管控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

QQ图片20200222185741.jpg

披上防护“战衣”,他再一次选择逆行

“17年前的非典时期我也在边检岗位,处理疫情航班有经验,所谓老夫当关,新冠莫开,还是我来!”在查验一个入境航班时,前台检查员怀疑一个来自重点疫区的旅客有违法出入境嫌疑,需要后台核查,该旅客自述有轻微发热咳嗽症状,张汉卿教导员一脸轻松地让其他同志留下,他去核查这名旅客。

熟练地带上口罩、护目镜,穿上防护“战衣”,张汉卿一边仔细核查旅客情况,一边安抚旅客情绪,在排除一个个疑点并将旅客移交防疫部门后,张汉卿脱下厚重的防护服,他的头发、警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从检查员到教导员,张汉卿一直扎根边检执勤一线,非典时期他就是业务骨干,只要他在执勤现场,大家就多一颗定心丸。新冠疫情再次到来,张汉卿冲锋在前,带领执勤六队完成了一项项防控任务。

QQ图片20200222185745.jpg

张汉卿的爱人也是一名出入境管理总队的民警,20多年来他们一直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如今都奋战在防疫第一线。2月18日早上,张汉卿正处理完一个案件,转身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一脸惊讶:“你不上班,来这里干嘛!”“我来给你送外卖!”妻子开着玩笑捧给他一盒肯德基全家桶,原来爱人今天刚好也在机场检查防疫工作,就给他带来早餐,顺便“犒劳”一下执勤六队的弟兄们,大家高兴地吃早饭时,才听见有人说,张教和爱人已经一周没见上面了。

巾帼不让须眉,亲和力也是战斗力

“亲和力也是战斗力,女警更能抚慰发热旅客的情绪,为他们排好忧、解好难。”1月25日大年初一,执勤六队接到通知,一个从泰国飞往重庆的航班载有11名来自疫区的乘客,其中一名女士有发热迹象,咳嗽也比较严重,知道可能要被隔离,情绪很不稳定。

QQ图片20200222185752.jpg

要与来自疫区的旅客进行面对面接触,面临可能被感染的可能,大家都纷纷主动请缨担任此次检查任务,“发热的是名女同志,而且是个妈妈,我去更能争取到她的理解,安抚她配合检查。”刘玟妤找了个“充足”的理由说服了队领导,穿上防护服和同事走进了隔离区。

在为那位发热乘客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都下意识地后退一步,女乘客一下子哭了起来“要是自己确诊感染病毒,就要和家人分开,女儿还小怎么照顾呀?”刘玟妤一边从执勤包里拿出纸巾给她擦眼泪,一边安抚她说,“我自己也是一位妈妈,换做是我,也一定不想让子女感染上病毒,要是生病了就早日就医,早日康复,早日团聚!”看到刘玟妤非但没有远离她,还耐心对她劝导,慢慢舒缓了情绪,配合刘玟妤办完入境手续后和在防疫工作人员的陪护下上了救护车。

大数据筛查,将疫情阻击在国门外

伍志威是执勤六队的“数据大师”,曾经通过大数据分析多次破获违法出入境案件。随着新冠肺炎病毒的不断传播,感染人员从其他口岸出境后又到重庆入境的概率也同步增加,为将疫情阻断在飞机落地前,执勤六队根据总站防疫工作要求,通过大数据对疫情传播高危航线进行分析排查,这项重任自然就落在了伍志威肩上。

1月24日,一架载有220多名旅客的航班从中东飞来重庆,航班起飞后,伍志威克服时间短,数据量大等困难,连夜对该航班进行仔细核查,在上万条数据里,一点一点地发现蛛丝马迹,将线索不断串联,最终在航班抵达前排查出几十名有过疫情重点地区转机或停留的旅客,伍志威立刻上报了相关情况,重庆市防疫部门提前应对,有效预防了一次可能传播的疫情。

QQ图片20200222185756.jpg

此时的伍志威,已经在电脑前鏖战6个小时。航班间隙跟家里的妻女开个视频是他最开心的事,“要记得按时吃饭,注意休息!每天都要接触这么多的不确定人员,你应该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妻子接通视频看到伍志威疲惫的脸,即担心又焦虑。“爸爸注意安全,早点回家。”2岁的女儿还在说话,在视频前咿咿呀呀地关心着爸爸,这是最近妈妈教她说得最多的话。

“秉法律之灯,循信息之路,护国门之坚”,这是执勤六队党支部党建文化墙上的信念和口号,他们在关键时刻坚守国门战“疫”一线,压力之下不松劲,考验面前不退缩,大家守望相助、并肩战斗,不到战“疫”取得最终胜利,决不收兵。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