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WHO推近7亿美元计划、盖茨基金会追加1亿,全球共克新冠病毒
02-06 18:19:51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一周后,国际公共、慈善和研究机构陆续宣布投入资金,支持对该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控制,帮助提升薄弱地区卫生系统的应对能力。

当地时间5日,WHO宣布国际社会已启动了一项6.75亿美元的战略准备和响应计划(SPRP),提出在未来三个月中国际卫生组织应当实施的公共卫生优先举措。

WHO媒体关系联络官雅沙雷维奇(Tarik Jašarevi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限制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特别是在那些一旦爆发后最脆弱的国家。此外,还有要及早识别、隔离和照料患者,交流重大风险和事件信息、降低社会和经济影响、减少从动物而来的病毒传播,以及关键性的未知因素等。

同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下简称“盖茨基金会”)宣布承诺投入最高1亿美元赠款,用于加强病例发现、隔离和治疗,保护弱势人群以及加速开发疫苗、药物和诊断方法。

此外,近日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RI)也发起了一项2000万英镑的战略呼吁,鼓励和资助研究机构针对这一流行病提出快速有效的积极干预措施以及诊疗手段。

WHO提出6.75亿美元响应计划

WHO突发卫生事件项目负责人瑞安(Mike Ryan)博士表示:“疫情爆发后反应措施的有效性取决于爆发前所采取的准备措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正在搜寻资源来保护那些最脆弱的国家,以在新型冠状病毒抵达之前保护人们免受其侵害。”

为了实现SPRP计划的战略目标,WHO提出三大支柱的行动纲领。首先,要通过现有机制和伙伴关系,快速搭建国际协作,以提供战略、技术和运作上的支持。WHO的报告提出,这一支柱需约3057.75万美元的资源,其中花费最多的是风险沟通和信息传播管理、技术性的专业力量和指导,以及世界范围内流行病的供应链协调。

其次要扩大国家的备灾和应对行动,包括加强准备以迅速发现、诊断和治疗病例;在可行的情况下识别和跟踪联系人(优先考虑医疗机构等高风险环境);医疗机构中的感染预防和控制;对游客实施卫生举措;通过风险沟通和社区参与提高人们的意识。

这一领域大约需要6.4亿美元的支持,包括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所需的一揽子大宗商品、关键的人员配备,以及对劳动力的培训和激励等技术和运作支持的花费。

WHO按照疫情监测、实验室研发和紧急情况协调能力,将所有国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能力分为1~5的等级,从低到高分别需要100%(1级和2级)、50%、20%和0%的支持。

最后,加速优先级别的研究和创新,包括支持清晰透明的全球流程、设定研究和创新优先事项,以快速跟踪和升级关于研究、开发以及候选疗法、疫苗和诊断方法的可用性。这将为标准化流程、标准和工具建立一个通用平台,以促进多学科的协作研究。这一领域大约需要474.1万美元的资源。

更好地应对挑战

继1月末承诺投入1000万美元抗击疫情后,盖茨基金会又宣布追加总计最高1亿美元的捐赠。

其中,将有最多约2000万美元资金用于加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发现、隔离和治疗。资金的划拨对象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机构,以及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已有确诊病例的国家的公共卫生部门。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正在与中国合作伙伴开展的具体合作包括: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认识、制定应急响应策略和实施计划、加快研发即时检测产品和候选疫苗,并确定启动诊断工具和候选疫苗大规模生产所需的条件。”

李一诺称:“要强调的是,我们向国际多边机构和全球研发合作伙伴提供的资金支持,也都是为了帮助中国以及其他受此次疫情影响的国家和高风险国家更好地应对这一挑战。”此外,会有最多2000万美元资金用于帮助健康风险最大的非洲和南亚地区的公共卫生部门提升应急运作能力,加强疾病监测、安全隔离和治疗确诊病例的能力。其他的最高约6000万美元资金将被用于加快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治疗和诊断工具的识别、开发和测试。

与此同时,在科研方面,UKRI则将提供2000万英镑发起对短期解决提议的征集,这些方案必须能在18个月内对诊断、预防或管控新型冠状病毒产生贡献。

UKRI医疗研究理事会传染与免疫项目总监金赛(Anna Kinsey)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快速回应呼吁(RRC)面向的提案需要呈现能有效地治疗、预防和遏制疫情的想法,并能在当前的流行病传播期间产生影响。申请者必须证明其提案具有竞争力。”

对于中国研究人员或机构是否能够参与奖金申请,金赛说:“研究提案需由英方主导。但是,海外的机构也可以参与,我们尤其欢迎来自疫情发生相关国家并能够提供重要当地材料的机构。其他可以提供英国没有的必要资源或专业能力的专家也可参与。”

原标题:WHO推近7亿美元计划、盖茨基金会追加1亿,全球共克新冠病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