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行动丨他们是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一群人
02-06 17:3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战场的最前线,医护人员通宵达旦诊疗病人,一张张揭开口罩后红肿的面颊能令人肃然起敬。但是在他们身后有那么一群人,不分昼夜埋头苦干,为前线的战友输送最为宝贵的检测数据,揪出一个个隐藏的“敌人”。他们,就是离新冠状病毒最近的一群人——重庆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人员。

一袭白色隔离服、酷酷的正压防护头盔,像极了科幻片的场景。也许初看你会觉得很酷,但当你得知他们每天都要和各种病毒包括最近令人“闻风丧胆”的新冠状病毒”“亲密接触”后,肯定会不禁对他们多一份尊重的敬佩。

796D827B28436D38E4A277DEB094387D.jpg

如何准确判断患者所患是不是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最为准确。记者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检测24小时无休,每天都有样本从四面八方送来。技术人员全天候坚守进行核酸检测、复核,为区县首例病例确诊工作把好最后的关卡,为临床救治提供重要的实验室依据。

该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BSL-2)是这次核酸检测的“主战场”,而他们就是与新型冠状病毒几乎零接触作战的人!实验室里,从最开始的接收样本、实验准备,到核酸提取、PCR检测,再到最后的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整个环节前后要经历10多个步骤,平常人看来都是非常繁琐的事情,但他们都能做到有条不紊、成竹于胸。

中心微生物检测所流感科是这场阻击战的“先锋连”,现有职工5名,全部为共产党员。在支部书记凌华同志的带领下,坚持树一面党旗、绘一片初心,领最艰巨的任务、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整个疾控中心微检所参与检测工作的人员超过20个!”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测所所长凌华告诉记者,这场和病毒的战役必须争分夺秒,就像打仗一样,既有前线人员,后方也有输送弹药的,每个岗位都很重要。采访途中,凌华所长突然中断了采访,抱歉的表示有两件紧急的事件需要处理,随即又投入实验室工作了。

2020年1月一天深夜,接到某地首例疑似标本的报告后,凌华同志迅速召集流感科科长叶盛和陈爽、唐云3名党员同志紧急加班,从凌晨一点一直忙到早上八点,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召必回、战必胜”成为了凌华同志的座右铭。

凌华.jpg

▲凌华

作为流感科科长,叶盛同志已数不清多少天没有回家。有一次在办公室和孩子视频通话,孩子哭着问他:“爸爸,你出差了吗?已经好多天没有见到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叶盛.jpg

▲叶盛

陈爽同志主动把两个上小学的孩子送回合川老家,以便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大年三十晚上她和谭章平同志加班到凌晨6点,初一又从晚上8点加班到凌晨3点。

陈爽.jpg

▲陈爽

喻臻同志是一名准爸爸,家中妻子已孕38周且因孕压迫右侧大腿神经导致走路已很吃力,随时可能生产,时刻需要人照顾。但疫情就是命令,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喻臻说:妻子也在鼓励我,组织需要时就要战斗在一线。

喻臻.jpg

▲喻臻

唐云同志于2019年12月刚做了大手术,本应在家休假调养的她,也毅然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面对父母的关心,她三缄其口,并告知他们自己能照顾好自己。

唐云.jpg

▲唐云

谭章平同志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时刻不忘“战士”本色,坚决让妻子独自一人照顾未满百天的孩子,而他们的晚饭经常是以水饺、面条、汤圆等速食应付。

谭章平.jpg

▲谭章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