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学们 这个寒假,12位名师推荐你读12本名著
01-13 17:04: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放寒假啦,如何正确打开寒假的方式?同学们不如来读本名著吧!

重庆市重点中学12位名师推荐书单来了。这12本中外名著,紧贴高考大纲,又兼顾文字之美,你们认真研读后一定会有非同一般的收获。

多读书,读好书,读名著,让书香伴你度过一个充实而有趣的寒假,丰润你2020年的生活。

推荐名著,指导阅读写作

重庆巴蜀中学、重庆外国语学校、重庆八中、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重庆育才中学、西南大学附中、重庆两江星辰中学12位名师(名单见后文)结合高考新课改,推荐了12本原著,指导阅读,指导创新写作。

12本名著有中国的《乡土中国》《红楼梦》《三国演义》《家》《论语》,也有英国的《大卫·科波菲尔》《莎士比亚戏剧》《时间简史》,俄国的《普希金诗选》,法国的《巴黎圣母院》,美国的《欧·亨利短篇小说选》和西班牙的《堂吉诃德》。每位名师推荐一部名著,并有对其进行导读和导写的指导,上游新闻APP、《重庆晨报》中学生作文版对其进行集中展示。

名师推荐书目列表 

普希金2.jpg

《普希金诗选》 指导老师:谭中胜 中学正高级 重庆两江星辰中学

莎士比亚戏剧集1.jpg

《莎士比亚戏剧》 指导老师: 张万国  中学语文正高级 西南大学附中

大卫.jpg

《大卫·科波菲尔》 指导老师: 刘冬梅  中学语文高级 重庆育才中学

巴黎.jpg

《巴黎圣母院》 指导老师: 蒲韬 中学语文高级 重庆巴蜀中学

三国.jpg

《三国演义》 指导老师: 龚春华 中学语文高级 重庆南开中学

红楼梦.jpg

《红楼梦》 指导老师: 张爱明  中学语文高级 西南大学附中

欧享利2.jpg

《欧·亨利短篇小说选》 指导老师: 刘晓琴 中学语文特级 重庆育才中学

堂吉诃德1.jpg

《堂吉诃德》 指导老师: 陆平 中学语文正高级 重庆南开中学

时间简史2.jpg

《时间简史》 指导老师: 安磊 中学语文高级 重庆一中

中国乡土2.jpg

 《乡土中国》 指导老师: 张学忠 中学语文正高级 重庆巴蜀中学

论语.jpg

《论语》 指导老师: 张泽勇 中学语文正高级 重庆八中

家.jpg

《家》 指导老师: 李安全 中学语文正高级 重庆外国语学校

“创新写作”近期将上线

近期,《名师·名著·创新写作》即将上线,登录上游新闻APP,在活动专区里就可以与名师面对面,查找到他们推荐的名著,阅读“名师导读”和“名师导写”。

同学们参与方式也很简单。第一步,认真阅读名著;第二步,对名著进行仿写、续写、改写、缩写等创新写作;第三步,上游新闻APP注册投稿。

看看活动规则和评优奖励

重庆市重点中学12位名师推荐阅读12本名著,每月一位名师指导一本名著,进行名师导读、名师导写,名师和叶子姐姐一起选拔优秀习作集中在《重庆晨报》中学生作文版展示。

师生均可在上游新闻APP上自由投稿,每篇习作字数不超过2000字,特别优秀的字数可酌情考虑。

我们将开展优秀作品评比活动,名师和叶子姐姐共同评出优秀习作,优秀同学将获得这十二套名著中任一套书作为奖励。

第一期推荐名著《乡土中国》(费孝通),由重庆巴蜀中学中学语文正高级名师张学忠进行导读和导写,2月16日左右在《重庆晨报》作文版进行展示。

名师简介(按姓氏拼音排序)

安磊

安磊.jpg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长期负责清北班语文教学。17年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侧重研究阅读、写作,题型及考试测评,有丰富的高考阅卷经验。

龚春华

龚春花.jpg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高中语文教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重庆市优质课赛课一等奖,参与多项全国、市级研究并结题。从教十六年,对阅读教学与写作有较多的理解,发表文章三十余篇。

李安全

李安全.jpg

重庆市外国语学校,教科处主任,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重庆市首届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00余篇,主要著作有《智慧语文》《语文教学的智慧境界》《怎样读经典》《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任务书》《家乡文化生活单元学习任务书》等。教育理念:以善性滋养善性,以智慧培育智慧。

刘冬梅

binary_middle.jpg

重庆育才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学科名师。获全国、市级赛课一等奖,编写多本教学书籍,主持与主研多项国家级、市级课题,论文发表与获奖30余篇。

刘晓琴

刘晓琴.jpg

重庆市育才中学校,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重庆市优秀教师。耕耘高中语文园地三十年,养成“优美大气、扎实醇厚”的语文教学风格。参加多项市级和国家级课题研究,参编或主编多本教育教学专著。

陆平

陆平.jpg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重庆市语文学科名师,重庆市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曾被评为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多次担任重庆市普通高考学科评卷指导委员。

蒲韬

蒲韬.jpg

重庆市巴蜀中学校,高中语文教研室主任,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重庆高中语文“雅道”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长期致力于卓越课堂研究和高中语文评价研究,先后主持重庆市基础教育规划课题“普通高中语文学习过程性研究”及“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资源整合研究”;主编《高中语文必修同步解析与测评》,著有《在字里行间行走》。

谭中胜

谭中胜.jpg

重庆市两江新区星辰初级中学校,书记、校长,中学正高级教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管理硕士,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重庆两江新区谭中胜名师工作坊主持人,重庆市语文骨干教师,重庆市教育科研骨干教师,全国智慧教育发展共同体理事,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员督导。主持编写《学习的原野》《课程建设力》等理论专著四部。

张爱明

张爱明.jpg

西南大学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重庆市中语会常务理事,全国优秀教师。潜心钻研文本,既能以深厚的文史哲背景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加以烛照,又能体贴入微地融入自己的阅历和洞见,在文本解读上形成了情理交融、见识莹澈的独特风格。应邀为重庆、贵州、云南、广西、河南等省区市教师做教育专题讲座百余场。

张万国

张万国.jpg

西南大学附中,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西南大学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教育部高等院校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入选重庆市首批英才计划——名家名师,重庆市首批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优秀班主任,重庆市首届“最可敬可亲教师”,重庆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

张学忠

张学忠_副本.jpg

重庆市巴蜀中学校,教科处主任、课改处主任,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重庆名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兼职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兼职导师。重庆市高中语文张学忠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高中语文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创新构建重庆巴蜀中学“131”校本课程体系。现兼任重庆市北新巴蜀中学校副校长。

张泽勇

张泽勇.jpg

重庆八中副校长,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重庆市首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重庆市首批教学专家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名师。现为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重庆市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