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拍蝇记第二季丨树苗“绊倒”村支书 他的“锦衣梦”变成了“铁窗泪”
01-11 16:5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111071637.png

“不懂法,才造成了今天的严重后果,我接受法院判决……”

这是去年奉节县人民法院的庭审现场,作为被告人的该县安坪镇广营村原支书卢小平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卢小平是奉节县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后处理的一名村干部,任村干部期间贪污国家扶贫项目资金共计11.86万元。

卢小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市人大代表、奉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吴宗发给我们讲述了这一案例。

GetAttachment.jpg

村支书骗取国家扶贫资金11万多元

卢小平家住奉节县安坪镇广营村,高中毕业后外出务工,2008年回广营村担任会计,2013年10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他更应该努力为群众谋福祉。然而,他却在现实中迷失了方向。

在担任村会计的5年时间里,他与当地的工程老板接触多了起来,慢慢羡慕起了他们奢华的生活,一个靠当官发财的“锦衣梦”开始孕育。

2016年至2017年间,奉节县人民政府给该村拨付扶贫资金,用于该村实施扶贫项目。

经过研究、报批等程序后决定将部分资金用于脆李种植。

卢小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采取虚增苗木价款的方式,同园艺公司议定按照实际单价4.8元每株定价,但在合同中每株虚增0.8元,合同价格确定为5.6元每株购买苗木,共计釆购树苗14.8万余株,先后骗取国家扶贫资金共11.86万元。

卢小平将其中1万元给了村主任谢某(另案处理),其余赃款用于个人日常开支。

做假协议对抗组织审查

2018年11月,卢小平得知其在采购苗木过程中虚增苗木价格一事被举报,于是和供应苗木的重庆某园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饶某、法定代表人王某商量,在原《果树苗木买卖协议》已约定上门提供技术服务不少于4次的情况下,决定以返苗木技术服务费为名掩盖其虚增苗木价格的事实,并以广营村村委会的名义与重庆某园艺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虚假的技术服务《委托书》。

双方约定事项为:由于距离较远,重庆某园艺有限公司不便于及时上门服务,由村里自行组织农技人员进行技术服务,由该园艺有限公司支付余下的技术服务费,今后技术服务费由村委会自行解决,按0.8元/株进行结算。重庆某园艺有限公司分两次共支付技术服务费79800元给广营村,并将落款时间提前至2018年5月24日。

2018年11月13日,卢小平安排其哥哥卢某某、妻子张某将5万元现金,存入到广营村脆李种植协会账上。

2018年11月15日,卢小平再次安排卢某某将3万元现金存入广营村脆李种植协会账上(卢某某未存入),企图以此掩盖其虚增苗木价格侵占国家扶贫资金的事实。

暗箱操作违规承包工程项目谋取私利

纪监部门调查发现,卢小平除了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国家扶贫资金11.86万元外,还有着其他违规行为。

2014年,广营村获得50万元的扶贫专项补助资金,规划实施项目为修建广营小学至上槽房、柏树林至崖根两段人行便道3.2公里,新修桐麻坪水池(含引水堰、水管),柏树林至和坪1.4公里、翁家槽至苦草淌公路整治2.7公里。

卢小平在未经村集体研究和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的情况下,私下与工程老板周某、村主任肖某进行商量,擅自将上述项目发包给周某实施,并在事后由周某与某补签了工程承包合同。

合同约定由周某负责实施修建广营小学至上槽房、柏树林至崖根两段人行便道3.2公里、新修桐麻坪水池、柏树林至和坪1.4公里、翁家槽至苦草淌公路整治2.7公里等工程项目。

实际上周某只实施了广营小学至上槽房、柏树林至崖根两段3.2公里人行便道的修建项目,新修桐麻坪水池和柏树林至和坪1.4公里、翁家槽至苦草淌公路整治2.7公里等项目由卢小平和肖某二人实施。

上述项目完工验收后共获利2万元,卢小平和肖祥银各分得1万元,用于私人开支。

2015年广营村获得50万元整村扶贫产业项目专项补助资金,规划实施项目为整治上槽房引水堰500米,计5万元,广营村村办公室楼顶加盖活动板房,新修梨子树坡至青草淌公路2公里等。

卢小平依然釆取暗箱操作的方式,共获利4万元,卢小平分得3万元,肖某分得1万元,用于私人开支。

去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6件66人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警示会

太和土家族乡大板村原主任陈某通过虚增鸡苗数量的手段骗取扶贫产业资金,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长安土家族乡九里村原支书唐省权、原主任唐某以低价购买景观李子树充当产业李子树为手段骗取扶贫项目资金,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这些案情虽然比较简单,但教训极为深刻。”

吴宗发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各级各类的扶贫项目多、资金多,村干部已经成了手握实权的“大干部”。

村干部的权力看似小,但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的利益,一旦动起歪脑筋,便会直接侵害群众利益,属于真正的“小腐败大祸害”。

如何预防?

吴宗发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近几年来,奉节县纪委监委剑指扶贫领域“小微权力”腐败,通过对全县1734名村干部进行核查、深入开展“以案示警”、扎实推动“以案促改”,多措并举进行专项整治,构建完善监督体系。

2019年,核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9件,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6件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诫勉7人,其他组织处理47人,其中移送司法两人,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上游对话>>

改善干部作风 2019年督促整改问题100余个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受访者:市人大代表,奉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吴宗发

如何加强干部作风的转变,使他们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如何做到警钟长鸣,让每一位干部做干净的人,干干净的事?

1月10日,市人大代表,奉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吴宗发表示,奉节的做法是从“细、深、实、小、真”上着手,全面提升干部作风。

“作风提升年”

2019约谈领导干部50多名

2019年2月,新年刚过,奉节县某局河道管理科长蔡某便接到通知,他被调离现岗位,也不再担任科长。

原来,在2018年优化政务环境双向评价中,由社会人士、企业代表对涉农部门的100多个科室进行评价,蔡某的科室得分80.639分,在被评价政府部门科室中排名倒数第一名。

“干部靠作风吃饭,没有好的作风,就不可能为群众服好务,为发展出好力。”

吴宗发说,2019年,奉节县开展的“作风提升年”行动,从“细、深、实、小、真”上着手,全面提升干部作风。

2019年,全县集中开展干部作风督查11次,督查乡镇144个次、部门179个次、村社区180个次,通报批评37个单位、54名干部职工,约谈50余名领导干部。

奉节还制定出台了《奉节县机关事业单位纪律作风建设“十强化十严禁”》,强化各级党组织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并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00余个。

扫黑除恶不手软

打掉“黑老大”村主任

2018年3月,公安机关在侦办“3.10”特大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团伙案件中,发现兴隆镇安淌村村委会主任马忠典涉嫌非法持有、非法买卖枪支案件线索。

经过调查,马忠典除了贪腐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外,还涉嫌破坏选举、行贿、非法买卖枪支、非法持有枪支、非法买卖爆炸物、敲诈勒索等。

马忠典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吴宗发告诉记者,在查处马忠典涉恶腐败案件的同时,深挖彻查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19人。

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人。包括严肃查处了兴隆派出所原所长潘某、兴隆镇原人大主席唐某、奉节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张某等恶势力“保护伞”。

据吴宗发介绍,奉节县纪委、监委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完善线索筛查及双向移送、公检法“三长”签字等制度,把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派出监督以及巡查监督的重要内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70件,已办结68件,立案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48人,移送司法2人,形成反腐惩恶有力震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李晟 实习生 薛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